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纪王崮大墓(8月3日-8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2:03 A-A+

 

纪王崮大墓(上)下集    20188421:53

在最初发现的1号大墓中,包括青铜礼器、玉器在内的随葬器物不断被发现,但墓主人的身份之谜却始终没有线索。从拥有器物箱,车马坑和椁室同处一个墓坑等特点来看,墓葬不像纪国,反倒像是临近的莒国所有。在棺室周围,考古队员还发现了3具殉人遗骨,其中一名儿童的骨骼上存在明显的捆绑痕迹,另一位成人似乎还遭受过酷刑,这给墓主人身份之谜又蒙上了一层另外的色彩。 

观察编钟 

观察编钟 

重要的铭文 

重要的铭文 

数量庞大的器物群 

数量庞大的器物群 

热闹的景区表演 

热闹的景区表演 

清理器物

清理器物 

玉器出图 

玉器出图 

编钟 

编钟

现场出土的两件青铜礼器上拥有的铭文,但学者们对铭文的解读却出现了分歧,有人据此认为墓主人是纪国国君,有人则以为是某位莒国国君的夫人。原以为性别问题在开棺之后就能迎刃而解,但墓主人遗骸却被厚厚的朱砂腐蚀一空。

除了引发争议的铭文,出土器物中还有两件青铜器曾经铸刻有文字,但文字内容却被古人刮了个干净,给1号大墓的发掘再次留下遗憾。

1号墓没能解决问题,考古队员开始转战2号墓,但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最终人们却意外地发现,2号墓根本就没有完工,也没有投入使用。古人用这样的方式和考古队员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最终,人们只能证实,纪王崮山顶大墓等级为国君级,属于山东本地诸侯势力之一,但它为何会打破传统,出现在大山山顶的谜团,可能要等到有了新的发现才能最终解开。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