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节目策划北方片区会召开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9日 11:48 A-A+

     央视网消息:7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节目创作策划会(北方片区)在甘肃兰州召开。北方地区17个省(区、市)的广播电视局、台少儿节目负责人集中研讨、交流经验,讨论分享策划方案,引导少儿节目主题宣传推出更多优质精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节目策划北方片区会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节目策划北方片区会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节目创作策划会(北方片区)上,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16个省(区市)的少儿节目负责人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和案例分享。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推出“2018《最野假期》”,带着孩子沿着祖国海岸线观察和体验改革开放成绩,从青岛出发,经过上海、浙江舟山、福建闽江口、广东深圳、珠海、海南三亚、南海西沙一路向南,目睹与亲历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各行各业的深刻变化和伟大成就。通过零距离接触渔民、科学家、老兵,深入水上渔家、探秘大国工程、体验军旅生活,亲身见证了当下中国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知。

央视少儿频道 2018《最野假期》

央视少儿频道 2018《最野假期》

“小切口、大主题”,做特色内容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少儿节目策划多以展现身边的人、事、物、情,以小见大折射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进步为核心。

一是结合区域特色、民族特点,展现本地区改革开放成果。这些少儿节目策划往往“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侧重挖掘独有素材,内容更具贴近性、本土化。

     

二是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小细节突显大变化。当代少年儿童并未感受过改革开放前后社会生活的不同,又需要让他们切实触碰到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就需要从身边的人、事、物中挖掘亮点,由小见大、由此及彼展现深刻意义,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是切中孩子关注点、兴趣点,从孩子视角出发创作少儿节目。少儿节目主题宣传不是“俯视”也不是“仰视”,而是关注孩子所关注,展现孩子所感兴趣的,用“平视”的眼光,从孩子视角让他们寻找和发现改革开放的点点滴滴。

融合报道,探索多样化宣传方式

此次少儿节目片区会,很多广播电视台都在探索更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纷纷开展融合报道,将电视与服务、线上与线下、节目与产业相挂钩,在突出主题宣传的同时,探索更多良性互动,推动少儿节目形成综合效益,不断提升节目的影响力、知名度。

一是广泛借助新媒体,开启融合制播。围绕少儿节目主题宣传,多家广电机构纷纷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进行融合制播。

二是线上线下充分互动,节目活动同频共振。

三是探索少儿节目品牌建设,打造少儿节目的持久动力。多家广电机构都在强调少儿节目品牌和产业化升级,品牌构建已成为少儿节目生存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少儿节目如何破题?

以少儿节目样态展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宏大主题,具有一定难度,深刻领会“出题”意图,明晰“解题”思路,才可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对此,会上众专家学者也纷纷“支招”。

一是少儿节目要坚持价值引领,坚决避免过度商业化和泛娱乐化的倾向。少儿节目要接续培养一代代具有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的接班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培养少儿积极向上的审美情趣。要认真把好商业性和娱乐性的“度”,要把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加以区分甄别,尤其是线下商业味较浓的节目在播出时要严格把关。

二是少儿节目要表现童心、具有童真、反映童趣,坚决避免成人化倾向。少儿节目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年龄特点、知识结构,考虑他们的收视需求,突出少儿特点,尤其是主持人小嘉宾的言行要符合少儿节目定位,用“平视”目光与未成年人交流。在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正确价值引领的前提下,以少年儿童喜欢不喜欢,是否爱听爱看作为衡量节目的最高标准。

三是少儿节目要坚持公益、文化、原创的基本定位,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方向,要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尤其要在节目模式研发方面进行创新,改变“重内容轻模式”“凭感觉靠经验”的创作思路。节目研发不仅要注重内涵挖掘,也要突出节目的现代化、标准化、流程化、要素化特点,创新节目模式,使节目形态与内涵相得益彰。

四是少儿节目重大主题宣传要在潜移默化上下功夫,要在讲好故事上做文章,坚决避免做成理论节目。主题呈现应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少年儿童喜闻乐见,切不可生搬硬套贴标签,牵强附会装深沉。

五是要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少儿节目编排工作,最好在年底前掀起高潮。当前正值暑期,少儿节目、少儿频道要充分考虑暑期特点,配合公益短片宣传,给予安全提示,真正成为未成年人和家长的贴心人。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