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8月1日-5日播出《法律讲堂(生活版)》特别节目 “法官解案·执行特辑”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8日 09:34 A-A+

  斗智斗勇

  以敏锐的洞察力

  揭穿失信被执行人的伎俩

  刚柔并济

  用智慧的执行手段

  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真实案例 感人故事

  探寻执行案件背后的法理人情

  8月1日-5日,《法律讲堂(生活版)》为您播出特别节目——“法官解案·执行特辑”,敬请收看。

  8月1日 法官解案·执行特辑-前夫来抢我女儿

  光天化日之下,两家人上演“抢孩子大战”。原来主人公沈强和王晓丽婚后育有一女,因沈家重男轻女的思想极其严重,导致夫妻二人感情破裂。两人诉讼离婚,女儿归王晓丽抚养。造化弄人,沈强再婚后妻子不能生育,沈家这才想起了亲孙女的好。但几次前往探望,都被王晓丽赶了出来,沈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探望孩子。一边是父亲对女儿的渴望,一边是女儿对陌生父亲的恐惧,法院该如何执行?

  【普法要点】1.婚姻法中关于案件执行的规定;

  2.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中对探望权的规定;

  主讲人:黄联宜,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 法官

  总编导:侯旭鸣

  编 导:侯旭鸣

  8月2日 法官解案·执行特辑-离婚还我十字绣

  陈大牛与张小娜相处两个月便“闪婚”,可婚后却矛盾重重。一次争吵中,陈大牛满屋子追打张小娜,成为了两人离婚的导火索。双方自愿离婚,可对于财产分割,张小娜要求陈大牛必须归还一幅十字绣。奇怪的是,陈大牛事后多次想把十字绣归还,张小娜却拒绝接受,还以十字绣风吹日晒有破损为由借题发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深入走访,牵出了十字绣背后的情感纠葛……

  【普法要点】1.办理执行案件的团队化协作;

  2.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中对执行程序的规定;

  主讲人:黄联宜,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 法官

  总编导:侯旭鸣

  编 导:侯旭鸣

  8月3日 法官解案·执行特辑-他想“赖”掉三百万

  主人公张小伟的父亲刚刚过世,尸骨未寒,但葬礼上突然来了很多要债的,警察和法官也相继赶到。原来张小伟总想着一夜暴富,做起了集资放贷的生意,结果被人欺骗还背上了一身债。债主频繁上门讨债,他却玩起了失踪,气得老父亲撒手人寰。债主们在葬礼现场抓住张小伟,可他名下的财产早已不知所踪。执行法官介入调查,揭开了背后的真相。

  【普法要点】1.失信被执行人和强制拘留措施;

  2.合同法中关于债权人撤销权的规定;

  主讲人:黄联宜,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 法官

  总编导:侯旭鸣

  编 导:侯旭鸣

  8月4日 法官解案·执行特辑-“阿姨”带我告爸爸

  五岁小女孩文文,在一位自称“阿姨”的女人的带领下,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父亲林凯支付抚养费。执行法官事后发现,所谓的“阿姨”其实是文文的亲生母亲赵小莉。原来,赵小莉和林凯在相识时双方都有家庭,之后赵小莉怀孕生下文文,以此为要挟让林凯离婚娶她。眼看未果,赵小莉才向法院起诉,但林凯宁肯被拘留也不愿主动给抚养费。了解案情后,执行法官运用办案智慧,巧解二人心结。

  【普法要点】1.民事诉讼法中关于案件执行的规定;

  主讲人:程媛媛,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法官

  总编导:侯旭鸣

  编 导:侯旭鸣

  8月5日 法官解案·执行特辑-老夫少妻争孩子

  快四十岁的老板王建国,与小自己二十岁的女大学生张美娜相识恋爱,并奉子闪婚。可婚后二人却矛盾不断,感情破裂。起诉离婚后,法院把女儿判给妻子张美娜抚养,但事后王建国不但抢走了女儿,还把她藏了起来。张美娜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王建国竟不惜以身对抗,案件陷入僵局。执行法官如何才能平息这场争孩子风波呢?

  【普法要点】1.民事诉讼法中关于案件执行的规定;

  2.刑法中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规定;

  主讲人:刘平,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官

  总编导:侯旭鸣

  编 导:侯旭鸣

  特别鸣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

  协助拍摄: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