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7月28日-31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乾隆年福建亏空案中案》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8日 09:05 A-A+

  7月28日 背后捅刀捅出大案

  清乾隆六十年,即公元1795年,台湾爆发了荒民起义。正当闽浙总督伍拉纳在为抗灾平乱忙碌的时候,却被人从背后捅了一刀。有人在乾隆皇帝面前揭发在他治下的福建省“吏治废弛、仓库亏空”。这个在背后捅刀的人和伍拉纳到底有什么仇怨?这一刀捅破了怎样的贪腐黑幕,进而引发了福建官场地震呢?

  7月29日 皇帝发话 官员落马

  福建贪腐案发,仅福建藩库就查出了二百五十多万两白银的亏空。乾隆皇帝震怒,责令新任闽浙总督长麟、福州将军魁伦彻查此案。随着调查的深入,长麟和魁伦发现,福建库存的亏空越来越大,涉及贪腐人员也越来越多,如果依法一查到底,整个福建官场几乎为之一空。这让长麟和魁伦深感恐惧,他们想大事化小地了结此案。面对皇帝的彻查令和已经不受控制的案情,长麟和魁伦能不能将此事大事化小?

  7月30日 各级官员同流合污

  福建贪腐案,上自总督伍拉纳、巡抚浦霖、下到各知县、县丞都牵扯其中,查出的巨额赃款和大量赃物令人瞠目结舌,福建贪腐案真正形成了贪腐窝案。是什么导致了福建省这种“大官大贪、小官小贪,几乎无官不贪”的黑暗局面?在审理此案过程中,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珅有心包庇伍拉纳,他又能否达到目的?

  7月31日 ?乾隆皇帝匆忙结案

  原闽浙总督伍拉纳、巡抚浦霖等人贪腐成风。从他们家中查抄出远超过他们正常收入的巨额家资。除了贪腐,他们还在一件积压已久、涉及几十条人命的血案中留有劣迹。在大量的铁证面前,伍拉纳、浦霖等人是否会俯首认罪?等待他们的又将是怎样的命运?

  主讲人:张 程,历史学者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杨 丽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