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特效梦幻!表白解说!《如果国宝会说话2》播出网友赞叹“呼声依旧”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6日 18:34 A-A+

文物也“生于凡间”,也有“胖胖腿”,也有“苹果肌”,豆瓣9.5高分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又来了!第二季节目近日播出后,再次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网友们纷纷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腾讯视频等留言互动:“沙发!绝对领域!我爱的国宝又回来了”、“特效梦幻!声音怀孕!表白解说!”、“扬我大国之风采,每一件都震撼人心”……从开播的海报到开播后的节目解说词,节目音效,“国宝真爱粉”们持续壮大,不吝各样花式夸奖为国宝打call。

 

 

 

  第二季节目共播出五期,每期五集。播出伊始,鹰顶金冠饰、曾侯乙编钟、跪射俑、铜车马、里耶秦简等国宝文物率先登场。

 

第一集里的鹰顶金冠饰,出产于鄂尔多斯,是国内目前发现的唯一匈奴金冠饰。这件象征着草原荣光的文物,代表了战国时期中国北方民族贵金属工艺的最高水平。作为本季第一个亮相的国宝,鹰顶金冠饰可谓不负众望,一登场就吸引大批国宝的迷弟迷妹们疯狂留言。弹幕上,有的陶醉于卓越的工艺,纷纷打出“威武霸气”;有的被卓绝的文案折服,表示“要记下来当作文素材”;还有的听到来自《动物世界》的经典配乐时,立刻为“好皮的央视”点赞!鹰顶金冠饰所经历的战乱纷争,深藏着中华文明强大背后一次又一次的觉醒过程,正如《如果国宝会说话》一样,观众们条条好评背后,也体现了节目组的匠人精神。

 

 

战国嵌错宴乐水陆攻战纹壶,这件名字绕口的文物来自战国时代。本是古人饮用的器皿,身上记录了那个时代社会生活的几种情境:陆战水战、习射宴乐、采桑歌舞。其通体用金属嵌错出丰富多彩的图像,技艺十分精湛。

 

在节目里展示的另一个享誉全球、大名鼎鼎的曾侯乙编钟出产于战国,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结果,节目海报一个“duang~~~”,把网友们都一下子逗乐了:“国宝正经起来依旧是很可爱”。在节目播出听到原音后,网友们更是强势刷屏:“震撼灵魂的声音,太好听了吧”。

 

 

 

“低姿态、更稳重”的跪射俑,精细考量的铜车马,不计工本地用金属代替真实原型,述说着始皇帝的勃勃雄心;高超技艺下勾勒出来的一笔一画,也展现着秦朝人的严谨态度。

 

“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里耶秦简,一出土便震惊世界。里耶,是秦朝的一个县城。里耶秦简,就像这个县城生活的百科全书,全景式展现了郡县制下一个秦朝县城的管理和运行。这其中,还发现有人类史上最早的“身份证”,以及目前可见最早的九九乘法口诀表。里耶秦简,在尺牍之间,向后人展示了被秦时明月照耀过的生命与时光。

 

每一件国宝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如今,这些沉默千年的国宝们终于“开口说话”,每一句都能惊艳时光。继续关注《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为你带来宝藏在文物里的中国。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