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如果国宝会说话2》“耳机影院”:您有一条来自国宝的“悄悄话”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0日 16:46 A-A+

  7月13日,《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开播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第二季节目以“超级连接,超越想象”为主题,共将推出25件战国到秦汉时期的国宝。日前,第二季“反差萌”海报在网上曝光后,网友们纷纷转发点赞,表示期待第二季的到来。同时,发布会中主创介绍新一季通过VR音频技术,为观众打造纪录片的“耳机影院”听觉效果,也让观众对第二季节目呈现充满了好奇。

(击鼓说唱俑)

(击鼓说唱俑)

  “耳机影院”聆听国宝:您有一条来自国宝的“悄悄话”

  “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中间力拉崩倒之声,火爆声,呼呼风声,百千齐作……”,清朝散文《口技》写了一场精彩逼真的口技表演,古人对于声效的极致追求可见一斑。第二季《如果国宝会说话》“耳机影院”听觉效果创作灵感的提出,代表了当下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人对声效的极致追求。不同的是,“耳机影院”更多运用的是现代视听语言创作与全新科技表现结合,最终达到丰富时空想象,为观众更好呈现国宝故事的视听享受。

(鹰顶金冠饰)

(鹰顶金冠饰)

(铜车马 )

(铜车马 )

  迎风疾驰的马蹄,惊空遏云的鹰唳,猛虎喉咙里低沉而霸气的呜咽,动画感十足的二次元解说旁白——这些场景都被创作者通过VR音频技术与电影全景声创作立体呈现。通过这种“耳机影院”效果创作,观众只需要一副耳机,就能够欣赏到如身临电影院、身临现场一般,来自前后上下左右多个方位的环绕声音。观众随着讲述者的讲解和音乐的变幻聆听国宝的故事,体味与国宝共通的情绪起伏,接收来自国宝的“悄悄话”,感受更加震撼的视听冲击。

(素纱单衣)

(素纱单衣)

  VR音频沉浸式传播:创新纪录片创作“碎片化”分发辐射受众

  近年来,随着受众对视听体验要求的提高,依托于尖端的媒介沉浸技术对信息加以同置式展现,沉浸式传播的尝试越来越被更多运用于新式传播中。将内容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第二季《如果国宝会说话》“耳机影院”正是基于最大化传播内容优势,为观众呈现更加立体的网络端视听体验,对于中国原创纪录片来说,是一次崭新的超越。

 

(木雕双头镇墓兽)

(木雕双头镇墓兽)

(人物御龙帛画)

(人物御龙帛画)

  发布会现场,很多媒体对于《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精彩片段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剪辑手法更加新媒体化,背景音乐更富有节奏感,对于文物故事呈现的多重景音也更年轻化、更逼真,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这是主创在内容层面对“耳机影院”效果的加工。对技术和观众市场层面的洞察,主创介绍道:“在未来的纪录片观众中,利用移动终端传播,细碎时间,进行一对一的私密观影,将会成为一种重要的观看方式。在两站地铁之间,在饭店等着上菜的时候,就能完成一次高质量的观看体验。基于此,我们在国内第一次借鉴VR音频技术与电影全景声理念,结合纪录片的影片观赏特点,在网络播出版上首创了电视纪录片的‘耳机影院’听觉效果”。

 

(跪射俑)

(跪射俑)

  观众除了可以在电视端看到高品质的节目,在哔哩哔哩网站、腾讯视频等手机网络端可以通过“耳机影院”感受到更为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利用不同的媒介优势放大不同的内容优势,让观众更加容易地在零成本的情况下到博物馆中,到历史中,到现场中,用细碎的时间欣赏一部高品质的纪录片。相信通过这样全新的创作理念与实践,即将在本月23日播出的第二季《如果国宝会说话》会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