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开讲:镌刻美好青春(7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0日 10:41 A-A+

毕业对于很多青年学子来说都是一次成长中的重大转折,他们将结束学生时代,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这不仅是一次人生选择,更是一次人生考验。为此,《开讲啦》特别策划“拥抱新征程”系列,为青年人开启新的未来。本周我们邀请到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做客《开讲啦》。他是中国第一批研究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博士,为研究高等教育学,他曾走访过近506所国内外的不同高校。在本期节目中,他将通过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从高等教育建设者和探索者的角度分享他的思考,并进一步为大家讲述如何面对毕业的选择和机遇,解开毕业生们心中的困惑。

 

 

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 

背山面海的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许多同学心目当中非常向往的一所大学,许多去过厦门大学的同学都评价它是“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真如传言中的这么美吗?厦大的一些学生宿舍甚至都称得上是“海景房”。邬大光教授身为厦门大学副校长,在节目中和大家分享了厦大真正的样子。“靠着大海最好的位置,都是女同学们的宿舍。甚至我们都不觉得大海最美了,我们的‘水库’更美。” 厦门大学的独特之处不单只是背山面海,风景优美。邬教授在节目中提到,厦门大学的一个校区需要坐船才能去。更稀奇的是,厦门大学还有坐飞机才能到的校区。邬教授谈到,“中国第一所海外大学就是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有时候要上班还要坐飞机去了。”

世界最早的大学谁当校长学生说了算

“当你们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你们真的完成了大学它应该有的使命吗?”在邬教授研究高等教育的三十年期间,曾经多次走访过世界一流的高校。而这些一流高校的毕业率却不到百分之七十,有三成的学生是没法毕业的,这说明了大学应该是严格的。真正的大学生们在走向社会时,同样也应该是敢于担当的。在演讲中,邬教授就曾问道,“虽然大家在大学读书,可恐怕许多人都不知道大学到底是谁的?”博洛尼亚大学和萨莱诺大学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早的两所大学。“世界上最早的大学就是学生们的大学,当时谁当校长可是学生们说了算的”。而真正大学从学生们手中转到教授手中,是经过了一百多年后。我们也更应该负起责任,敢于担当。邬教授说,“你们要在适应社会和改造社会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应该把在大学里面形成的精神文化带到社会上去。”

面临毕业的你,应该如何作出选择?

你的大学专业是自己选择的吗?如果不是,面对毕业季,你还希望别人来帮你作出选择吗?毕业季的困惑相信许多都来自于选择带来的苦恼。但事实上面对毕业,大家一定在选择能力、选择意识、选择眼光上都会比四年前选大学专业的时候要好得多。那当我们在为未来的规划作出选择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邬教授在节目中给出了建议。首先,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在面对选择时需要理想,但不要陷入理想主义。需要有崇高感,可不能被自我的崇高感所绑架。最后,邬教授希望在大家走向社会时,能够在精神上灵魂上干干净净,做到“足不涉泥,雨不湿靴”。

在演讲的最后,邬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对于培养精英人才的看法。他在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时收到了一封邮件,而邬教授却被这封邮件所“教育”。他说,“我们今天的大学,培养的是精英人才,但是在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时代,实际上普通人也是精英。”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