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财富长在悬崖上 一斤卖到上千元 201807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9日 11: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600多个蜂箱当初耗资100多万才建成,光安装就花了他们近半年时间。由于蜜蜂是提前就装在里面的,安装的时候还不能有任何倾斜。

记者 沈子莉:你后面就是悬崖

蜘蛛人:对,习惯了,这个不是很陡,有些地方90度,还要用坐板,不然使不上力。

然而,比起高空作业,更让大家害怕的却是这悬崖上野性十足的蜜蜂。

蜘蛛人:我也害怕,它有时候要蜇人,蛰了全身都不舒服。

致富经

就在我们前去采访的时候,郭小力正在紧张准备,第二天,他要在这里举行第一届悬崖割蜜节。然而,600多个箱子放在悬崖上,已经一整年没有管理了,这些蜂箱究竟能给他带来多少财富,一切都要等明天才能揭晓。

郭小力说他养的这种蜜蜂是中华蜜蜂,又称中蜂、土蜂。

2014年,在和朋友进行探险时,他意外地吃到了中华蜜蜂的蜂蜜,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美味,却让他发现了一扇财富大门。

郭小力:那个蜜非常纯厚,我一下就觉得触及到了什么,原来蜂蜜是这个味道的,感觉以前吃的都不是蜂蜜味。

中华蜜蜂是我国特有的蜂种,它们可以采集山里的野花和中草药进行酿造,加上酿蜜时间较长,味道更加醇厚。

但是,当郭小力进一步对中华蜜蜂进行了解之后,他却发现了一个可怕的危机。

罗其花  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产业科博士:中华蜜蜂在北方数量一直递减,最少的时候在北京只有70多群,2000年不到200多群,它喜欢采集零星蜜源,哪里啊有一点花都去采,山区授粉主要靠中华蜜蜂,对生态多样性重要,如果没有它有些物种越来越少甚至灭绝。

致富经

中华蜜蜂能采集山间的零星蜜源,对生物多样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正是它们数量的稀缺,也让郭小力意识到,在市场上,中蜂蜜有着巨大的商机。

由于中华蜜蜂产蜜量相对较少,自上世纪70年代,我国大量引进意大利蜜蜂之后,很多蜂农就放弃中华蜜蜂改养了意大利蜜蜂。

意大利蜜蜂只喜欢采集平原地区的大批量蜜源,所以山里零星分布的植物就都要靠中华蜜蜂传花授粉了。

然而,意蜂的个头要比中蜂大很多,双方群殴起来中蜂根本不是对手,更重要的是意峰还能给中锋蜂群致命一击。

郭小力:中锋打不赢意蜂,意蜂可以飞到中蜂群里把蜂王咬死,中蜂根本不是对手。

起初,郭小力养的中蜂常常遭到攻击,但2016年,他却有了一个奇特的想法,要把蜜蜂养到悬崖上去。这样既能减少来自意蜂的攻击,又让他的中华蜂蜜有了独特的卖点,但他的想法却遭到了所有人的质疑。

员工:放在上面投资大,没法人工干预,做不了保温的话越冬都有问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1: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悬崖上养蜜蜂您见过吗?在北京市密云区,一个叫郭小力的人就把蜜蜂给养到了悬崖上。郭小力养中华蜜蜂创业可谓是一举两得,既保护了濒危物种,也让他获得了财富和精神上的满足。(《致富经》 20180718 财富长在悬崖上 一斤卖到上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