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秦海璐:我唯一骄傲的是,我没有对我任何一个角色不满意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CCTV-文化十分2018年07月19日 17:01 A-A+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阵容由著名导演姜文担任主席,秦海璐受邀任本届上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她也是主竞赛单元国内唯一的女评委。

同时,秦海璐凭借电视剧《白鹿原》中“仙草”一角入围白玉兰最佳女主角。

这几天,秦海璐特别忙。6月15日晚间,作为本届上海电视节的闭幕盛典,“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电视剧《白鹿原》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成为本届白玉兰奖的最大赢家。

6月16日晚八点半,她穿着一身亮粉色长裙亮相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红毯。各路媒体的闪光灯明明灭灭,她站在姜文和张震的中间,笑着合影。

本届金爵奖评委会阵容

 6月17日上午10点,她出席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见面会,一身黑西装,头发全部梳到脑后,英气逼人。

 

实至名归的《白鹿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最佳中国电视剧”的颁奖嘉宾,正是在《白鹿原》中饰演仙草的演员秦海璐。 在颁奖典礼的舞台上,秦海璐哽咽地念出《白鹿原》三个字,颁奖过程中更是激动落泪。这是一名演员在付出后的另一种感激与辛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秦海璐仍然十分激动,她说自己在后台一直没敢看写着获奖电视剧名字的卡片,“因为今年所有入选的最佳,其实实力都很强。”能够得到“最佳中国电视剧”奖,秦海璐认为这是“组委会对《白鹿原》最高的一个肯定”。

在本届“白玉兰奖”提名阶段,《白鹿原》就处于领跑地位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摄影和最佳美术九个奖项全部入围。

9个奖项,有10个人进入了提名,有一个奖项提了两个人,以往都没有过,我想以后可能也很难有,我觉得这就是组委会对《白鹿原》一个很大的认可。 

不仅获得上海电视节组委会的肯定,《白鹿原也深受电视观众的喜爱。播出期间,该剧豆瓣评分一度达到9.2分的高分,至今仍有8.8分。

电视剧《白鹿原》改编自陈忠实的同名小说。原著以白鹿原为背景,讲述了白、鹿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纠葛。通过白鹿村半个世纪的经历,和主人公们的命运,展现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历史发展,清朝结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样的史诗巨著,改编起来难度很大。光是立项筹拍就经历了16年,总投资1.6亿元。主创包括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多群演。用227个夜以继日的紧张拍摄、先后10次的大规模转场,将近百万字的电视剧本全景呈现。正是有这样的较真的团队不遗余力的付出,才造就了这样一部经典电视剧。

以后《白鹿原》任何一个工作人员,都可以在自己的履历上写下:曾经参与过《白鹿原》的制作,得到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

我觉得对于为这一部戏付出辛苦的所有的工作人员,这才是最好的结果。

秦海璐在《白鹿原》里饰演的是贤淑的吴仙草。为了更加深刻地体会角色,开拍前,就和剧组其他演员一起,蓝田农村体验生活。男演员白天在烈日下割麦,女演员在家纺线、和面,吃白菜、喝山泉水、在澡房冲澡、去公共茅房上厕所。20多天后,全组人的体重共减掉300斤。 其中,秦海璐减了30斤。在开拍的时候,她已经能够一气呵成地完成表演,将一个村妇演绎得入木三分。

在好多人眼里,“仙草”在剧里更像是为了衬托丈夫白嘉轩,是背景一样的存在。秦海璐不介意这些,她有着和剧中人物一样的生命力,再小的角色也埋没不了我”

陈忠实先生曾经在跟编剧沟通这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有很明确地讲到关于仙草的部分。他认为仙草作为白嘉轩心底最大的一个支撑者,其实她是封建社会女性的一个代表,表面上白嘉轩对她非常凶,说话不客气,但是白嘉轩是不能没有她的。很多人可能看不到这一点,所以陈忠实先生希望在电视剧里面,能够让大家看到,相处是一种模式,但是不是真的能够失去,是另外一回事。 

《白鹿原》是秦海璐产后复出的第一部戏,此前,她经历了漫长的产后抑郁。那段日子,她每天盯着孩子,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哭,或者为什么又笑了。直到《白鹿原》的导演和监制通过她老公王新军的关系找过来,说想见一面。见面时,剧组的人跟她说:“我们也没钱,但就是要干这么一件事,因为我们有情怀。”秦海璐就笑了。他们又说,想把《白鹿原》做成电视剧,说这一项目历经十几年才通过审批。这些坚持终于击中了她。

投入工作之后,秦海璐迅速恢复了自信。在《白鹿原》拍摄结束那天,她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是一个背影,天上淡淡地点缀着几片云,她面对金灿灿的太阳,影子被拉得很长。

 

 进《白鹿原》剧组时秦海璐刚生完孩子大概5个月,每天12小时的拍摄很辛苦,但那段时期却让她至今念念不忘——

每天开半个多小时车才能到拍摄现场;原上的夏天,最热时地表温度达到68度;冬天寒风凛冽,打到脸上像刀割一样,经常要戴着有皮筋的滑雪镜才能抵抗一部分风。回到宾馆,大家洗漱后,还会聚在一起,在电梯间搭个桌子说剧本,直到凌晨一两点。 

 除了完成繁重的拍摄任务,秦海璐还坚持每天去给新生代的演员做剧本分析,“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讲这样的话?为什么他会做这样的事情,大家去做一个筛选。”

秦海璐坦言,自己那段时间其实非常累,能够主动带动大家去做这样的功课,“并不是自愿的,而是被感动的”。

有的时候躺到床上,在群里面有人@我说,‘海璐姐,我们都在等你。’10点半或者10点钟的时候,我就爬起来,去跟他们做这样的功课。我个人觉得其实年轻演员,他们非常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愿意去改变这样的一个环境,去抓住那样的一个学习的机会。

再一个是导演,他从来不吝惜自己的面子,每天在我收工的时候,就当着全剧组人的面,跑过来跟我说,‘海璐求求你回去跟他们讲一讲吧,你帮我分析分析,给他们说一说。’每天如此。张嘉译也是这样,在现场的时候他也会每天问我说:‘你昨天有给他们说吧!’就是每天他们都会问,这样的一个创作氛围,让我也变得很心甘情愿地去做这样的事情。 

 “忠实名著,完美呈现。”这是“白玉兰奖”评委会给《白鹿原》的评语,也是剧组所有人的实至名归。

从“承包奖项”到“评委”的华丽转身

实际上,早在2016年,秦海璐就担任了上海电视节中国电视剧单元的评委。本届金爵奖评委见面会上,她表达了自己对上海国际电影节选片质量的认可:“我在片花里看到了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具备了生活基础的东西。”接下来几天,她将在评比工作中更加忙碌。她告诉大家,“自己最关注的是这些现实题材的作品是否拍出了深度,是否做到了触动人心。”见面会上,有媒体记者问她,怎么看电影节和电视节的区别?她拿起话筒,垂下眼,抿了下嘴,说:“就是一个长,一个短。”说完,她自己也笑了起来。

对于一切认可,秦海璐有一种极其冷静的疏离感。在见面会后,《文化十分》记者张崝采访了秦海璐。张崝说,“她说话特别利落,抱着肩膀接受采访看起来很严肃,对工作特别认真。”

在那次采访中,现场有人小声说话,她抬头瞪了一眼。但和她接触的记者们都说,“秦海璐是好采的人。”因为她从不打断记者的提问,认真地倾听,思考,再回答。

 她不说空话、套话,会直言自己的想法,如果她不赞同,她会说,“我倒不认为这样。”但随后,她总是会耐心解释自己不那么认为的原因。

 担任电视节和电影节的评委,与秦海璐广泛的影响力和专业度是分不开的。在这个女演员纷纷争当“大女主”的时代,没有几个人可以像她一样为角色学习和牺牲,在秦海璐眼里——戏比天大。

 今年3月,秦海璐在《南方有乔木》里的表演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被认为是撑起了剧中最激烈的情感冲突。而她却说,“别人说好,我说好在哪儿啊?这个角色其实没有很特殊,就是很简单一个为情所困的女人。”

电视剧《南方有乔木》剧照

 时间回到2000年,她凭借《榴莲飘飘》拿下了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和最佳新人奖。女演员们梦寐以求的加冕,她在第一部戏就得到了。但时隔多年后,她把《榴莲飘飘》比作自己无意识写的一本书,出乎意料地拿了诺贝尔奖。

影评人史航是秦海璐在中戏的师兄,在他的印象里,秦海璐是“那个学校里眉宇间英气十足的小女孩儿。”

那时候我朋友找她去演陈果的《榴莲飘飘》,我们才有了交集,当时我就觉得很意外。没想到她会去演一个香港导演的片子,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香港导演来内地挑演员,所以那时候觉得她一定有什么个性是我错过的。 

电影《榴莲飘飘》剧照

从编剧到导演,她用了十年

秦海璐在专业领域实力毕现的同时,她又开始征战编剧、导演领域。

我28岁就在写剧本,当时想做导演,但在剧本策划过程中发现幕后环节自己有点吃力,跟很多人谈,人家问的问题不是很懂。我想不能打没有把握的仗啊,就从那时候开始就留心注意幕后工作人员,参与实质性的工作。到现在,准备了十年,我想应该够了。”

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秦海璐像一个新人一样走上创投单元的舞台。比起她转行做导演更加令人意外的是,印象中文艺范儿的她执导的首部作品《一意孤行》居然是一部动作喜剧片。

 秦海璐做导演不是一时兴起的尝试,是一早想好如今的“水到渠成”。

其实演员并不是单纯的演员,从一开始的时候他就不是。因为演员在表达所谓的人物的时候,在你读剧本的时候,很多时候要按照现有的剧本去呈现。但是每个人的社会经历,每个人对社会的认知,或者说每个人的表达能力、表达方法,都会有所不同,这就是大家说的所谓的‘二度创作’。对于秦海璐来说,演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表演者,也是一个创作者。自她从影以来,她都会通过对角色塑造的揣摩,跟编剧、导演沟通,从自己出发、从演员出发、再从全盘角度出发,考量整个剧作的制作过程。“其实就慢慢地养成了这样的创作习惯,然后才会有机会去做编剧。”   

秦海璐感到演了这么多年戏,虽然演技备受肯定,“但学到的东西和自身有的条件,并没有在这个行业里很好去发展。当她看到《一意孤行》这个剧本的时候,她觉得是个好机会让大家认识不一样的秦海璐。“这个可能是更代表我个人的。”

比如说别人也找我写抗战题材,或者历史题材这样的剧本,我会直接告诉他说我写不了,我说因为对于女性的思维结构来讲,这个是达不到的。但是如果说,找一个男性的编剧去做这样的题材构架之后,我可以帮他丰富里边的细节,去做人物的设定,这些都是没问题的。所以女性导演其实,我个人觉得她能够驾御的东西,本身就是有局限性的。大家别拿“女权主义”这事说事,我觉得不公平,不乏有女性导演能干这件事情,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干得了,它还是有一些专属性的。

2017年,秦海璐以导演身份出席上海电影节

对于尚未成名的青年导演,在没有知名度的情况下,没有口碑和票房,拍摄影片会非常困难。秦海璐却觉得,电影作为一门艺术,总会有人买单;而且拍电影其实是个人的表达,认可和赞同其实并不是首要的事情。

我可以推荐大家去西宁的FIRST的影展,FIRST影展基本上30万到80万到150万的电影都是处女作的导演。到那边去角逐一下,你先看看你自己到底优不优秀,再决定你下一步要怎么做?那里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电影人,会做一些辅导和支持。那也是青年影人汇集的一个地方,我觉得先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才可以。在秦海璐看来,角色和片酬都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重要的是你传达了一个什么样的信息给大家,你的角色以你的积淀和你的作品,能传达正确的认知和价值,你自己和观众都能从中得到影响。”

 而通过举办电影节,给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提供一个电影交流的平台,“除了能够把外边的东西带进来,让国内的观众看到更多更好的电影;其实上海国际电影节也通过渠道往外输送了很多很多优秀的国产影片,这个其实是非常值得推崇的。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

 

采访中,秦海璐有两句话让记者印象很深刻:

“无论是案头的练习工作,还是在拍戏的过程中的把握,每一个角色我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所以我没有对我任何一个角色不满意。

 “任何一个角色都不可能所有人都喜欢,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去强求观众一定喜欢我演的角色,我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我塑造的角色自己从来没有后悔。
自信与骄傲的背后,是她带着期许和努力应得的底气。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