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终极掠食者精彩抢先看(7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8日 11:20 A-A+

本期节目会深入地解析三种了不起的掠食动物:游隼,尼罗鳄,豹。

我们都知道这几种动物在各自繁衍生息,成长捕食上可以称得上是佼佼者啦。下面我就带大家去看看他们的与众不同吧。

我们会用精彩绝伦、前所未见的镜头语言,揭开让这些猎手处于不败之地的秘密武器,并近距离重现它们发起猎杀攻势时的情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动物-----游隼。它们一直以来都是在伦敦人的头顶生活着,在这些人造的悬崖绝壁给游隼们提供了落脚地点,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危机。春天到了,游隼的打猎技能会经受新的考验,它们要发挥自己的极限。新的生命嗷嗷待哺。要想让小游隼活到能靠自己飞离巢穴,游隼爸爸妈妈必须每天捉两只鸽子,而且要持续一个月时间。它们的母亲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打猎。它的秘密武器就是速度。但是如果在同一平面上飞行,鸽子比游隼更快。它每只眼睛的视网膜底部都有两处视觉传感器集中的地方,人类则只有一处。游隼可以利用它进行精确的三角测量。从三千米外,它就能锁定毫无觉察的目标猎物。游隼必须每天都捕捉到猎物,但有一种掠食动物一年不吃东西也能生存。

 

鳄鱼----它住在非洲的河流,哪怕河水干涸的时期也留在原地。几个月前,为了躲避炎热,一只五米长、半吨重的尼罗鳄挖出了一条地洞。几个月前,为了躲避炎热,一只五米长、半吨重的尼罗鳄挖出了一条地洞。现在它进入了一种蛰伏的状态。它的心脏每分钟只跳动两次,泵出来的血液刚好够它的重要器官维持存活,不会彻底衰竭。为了生存,它会动用去年捕猎食物时积累下来的脂肪。现在它必须熬过旱情最严重的时期。当雨水再次来临时,这只掠食动物瞬间就复活了。接下来的六个月里,它只能靠鱼肉这种小零食凑合过活。然后,它期待的时刻就会到来。它的耳朵内部长着一些像毛发一样细微的结构,可以侦测到人类的听觉远远无法察觉的低频声音。那是兽群在远处狂奔的隆隆声。大群的角马在寻找新鲜的草场,它们的这种迁移是永不停歇的。猎物已经进入它的视野,它要开始捕猎了。鳄鱼可以等待猎物主动来到跟前,另一种掠食者却要长途跋涉才能找到猎物。这里是印度洋的深处,世界上最大的掠食鱼类正朝着它用餐的区域游去。这只雌性大白鲨体重一吨,体长五米。100天之前,它离开澳大利亚海岸,开始了一场一万一千多千米的跋涉之旅。它向下潜游了八百多米,进入了一个漆黑一片的世界。

 

我们现在回到非洲平原,速度最快的陆栖动物正在向猎物逼近。它的幼崽正处于性命攸关的时刻。它在三秒钟内从零加速到60脉,比保时捷还要快。松弛的后腿与肩关节赋予它极强的伸展性。此外,它的脊柱具有弹性即能向上拱起,又能向下弯曲。这使它的步展达到七米。它有一半多的时间腾起在空中。它腿部壮硕的肌肉推进身体前行腿部肌肉主要由快缩肌纤维组成,比普通肌肉纤维收缩更快并依赖于大自然的火箭燃料——糖原。但这也有负面影响。糖原分解为乳酸,产生的毒性使肌肉痉挛。在肌肉精疲力竭前,它只有20秒的时间来捕杀猎物。猎豹以每小时110多千米的速度狂奔,为追捕赌上性命。猎豹捕猎的成功率为50%,与大白鲨效率相当,但能否保住到手的猎物就是另一回事了。

 

以上是本期自然传奇的介绍,希望你能在炎热的夏天坐在电视机旁边分享这美妙的世界,谢谢。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