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傣乡纪事”上集预告(7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8日 11:52 A-A+

 

 

 

傣族被称为“水的民族”,他们生活于大江大河之畔,世代伴水繁衍生息。

由于高山封闭,江河阻隔,傣族形成大分散,小聚居的态势。多样化的生存环境造就了不同的生活习俗。在元江傣族的赶花街节上,傣族青年男女唱起优美的蒙面情歌,以歌传情,以歌表意,以歌择偶,歌声就是他们的心声。随着现代社会人们交往的手段日益多元,蒙面情歌这种在傣族社会中流传了千百年的古老习俗将面临失传,为此,蒙面情歌传承人白学清一直在努力坚守着。

傣族是古越人的后裔,他们的历史就像江水一样源远流长,古老的历史造就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傣族拥有大量的文献典籍,最早的文献典籍刻写在贝多罗树的叶子上,称为“贝叶经”,贝叶经是傣族文化的根。

傣族所生活的地域中,还居住着汉族、彝族、拉祜族等多种民族,傣族和其他民族共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千百年来,形成了一种水乳交融的和谐关系。汤耶碧的母亲是傣族,父亲则是因为抗战来到傣乡的南洋华侨,在父亲与母亲生离死别将近七十年后,汤耶碧终于把父母的骨灰合葬在了一起,实现了他们生前的愿望。

傣族的历史文化以及他们与兄弟民族间水乳交融的和谐关系,构成了云岭大地上一幅幅傣族的全景生活画卷。

首播时间:7月23日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