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邪不压正》:浪漫至极的姜文,带给我们一部最“电影”的电影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综艺2018年07月17日 15:53 A-A+

 

电影《邪不压正》首映礼

7月10日晚上,我的几乎半个朋友圈都在古北水镇——是的,当晚8点半,当灯光摄像大哥宣布天色已经足够暗、达到放映露天电影的条件时,我跟全场的数百名观众以及剧组全体主创一起,在古北水镇长城剧场看了人生中最荡气回肠、气氛high爆的一场露天电影。

电影《邪不压正》露天放映

黄渤、夏雨、袁泉前来为电影《邪不压正》站台

姜文和他的《邪不压正》,我的第一感觉是:这片子欣赏门槛不低,未必会成为票房大卖的热门片,但在电影史上会留名。它的美学意义、它的华丽质感,让这部作品不能被忽视,且一定会有一部分人大爱。

电影《邪不压正》剧照  许晴饰演唐凤仪

《邪不压正》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那种片子,极度浪漫,气贯长虹。

 姜文以一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态度,一点点复刻了81年前那个韵味袅袅的北平白雪笼罩的协和医院,杀气大开的日坛公园,时代交替的正阳门……如此生动、如此细致、如此绚丽地复原了我们想象中或者老照片记录下的北平。

电影《邪不压正》以北平的地图为海报

这是个关于复仇的故事,期间有国恨家仇,有男欢女爱,也有滔天阴谋。前40分钟的节奏特别好,紧绷,迅疾,不泄劲,有脆生敞亮。

 周韵在里面简直美成一道光,是清高硬朗的白莲花;而许晴饰演的唐凤仪,我的一个朋友形容这种女人的体质是“易燃易爆炸”,她是红玫瑰,危险诱惑,肆意妄为,就连死去都充满仪式感。

电影《邪不压正》剧照  周韵饰演关巧红

映前姜文对身高177cm的女主持人李艾说:“主持人我请你,因为我喜欢仰视女人我的每部电影里,女人都是被仰视的。”周韵的关巧红和许晴的唐凤仪,都是这样被仰视而拍出神性的女人。

复仇这条线很好看,13岁的少年李天然亲眼目睹大师兄勾结日本人,杀害了师傅师母师姐一家人。他隐忍学艺,15年后终于把两个仇人聚在一块,完成了一记绝杀。在他们的打斗戏里,有枪,有刀,有棍棒,还有拳头……李天然把能使的工具和招数都使劲了,终于替师傅报了仇,也战胜了那个曾经内心怯懦的自己。

这是一个男人的成长史,而这种成长,是在几个男人和女人的共同作用下完成的。这部分很好看,我不过多剧透,希望你在电影里细细品味。

电影《邪不压正》剧照  彭于晏饰演李天然

比较弱的是阴谋这条线。姜文饰演的蓝先生,甫一出场感觉手眼通天无所不能,观众们一致觉得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这盘棋好像下了一半就虎头蛇尾,所谓布的大局最后也有点不了了之。

最好笑的片子的尾声,蓝先生一边开车一边狂奔,说自己已经“穷途末路了”,观众不免纳闷:不是人脉宽广家底殷实吗?不是潜心布局不疾不徐吗?还没怎么着,咋突然这么轻易就“穷途末路”了?

电影《邪不压正》剧照  姜文饰演蓝青峰

 当然也有些很高级的笑点,比如史航扮演的“潘大爷”,人称“华北第一影评人”,这句台词出来的时候全场爆笑;又比如81年前的自拍、“这是曹雪芹写《红楼梦》住过的屋子”这样的台词和桥段,都看得人格外欢乐,而不恶俗。

电影《邪不压正》首映礼  史航

 整体来看,《邪不压正》延续了姜文电影极度浪漫极度美丽的特点,荷尔蒙爆棚。我格外喜欢其中的音乐,恢弘大气,充满古典情怀,跟有些片段结合起来让人震撼不已。是大师级的配乐。

电影《邪不压正》首映礼   廖凡、许晴、彭于晏三位主演

这个电影的美学价值是很大的,无怪乎刚刚奉献了年度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宁浩,在看完全片后心悦诚服地评价说:“这是一部‘很电影’的电影”。

最后说一句,长城脚下看露天电影的气氛实在是太好了!不比电影院里拘着的感觉,可以吃东西、欢呼、鼓掌、接梗、爆笑。这种有大场面,想“成大事儿”的 电影,就应该这么观赏吧!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