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7月15日-7月24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审判大汉奸》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3日 10:39 A-A+

  7月15日 审判大汉奸陈公博(一)逃亡日本

  他少年时参加反清斗争,青年时加入中国共产党,34岁时成为国民党高官。然而54岁时,他却因汉奸罪被判枪决。他就是中国抗日战争中身为汪伪政权三巨头之一的陈公博。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最终选择加入汪伪政权成为大汉奸?日本战败后,陈公博为了逃脱审判秘密逃亡日本,他又是如何被引渡回国,接受审判的呢?

  7月16日 审判大汉奸陈公博(二)从革命者到卖国贼

  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后,身为汪伪政权代主席的大汉奸陈公博如坐针毡。鲜为人知的是,陈公博早期曾是反清义士,在国民党也算是大佬之一。日本侵略中国伊始,他是积极主张抗日的抵抗派。汪精卫投敌叛国后,一向对汪精卫忠心耿耿的陈公博不但没有像以往那样追随左右,反而极力劝阻。那么,陈公博后来为什么突然改变态度,义无反顾地与汪精卫同流合污?

  7月17日 审判大汉奸陈公博(三)罪不可恕

  日本投降后,陈公博为寻找后路,他极力向蒋介石示好,却未能成功。陈公博惶恐之下选择了向日本人求助,在日本政府的帮助下,他秘密逃亡日本,利用媒体散播自杀身亡的假象,企图瞒天过海逃脱审判。不料,南京国民政府不但迅速侦察出陈公博的行踪,还将他引渡回国,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公审。戴笠坠机身亡让他逃脱审判的幻想彻底破灭。针对检查机关指控的十大罪名,陈公博百般抵赖。那么,等待陈公博的将是怎样的判决?

  7月18日 审判大汉奸梁鸿志(一)失底线追名逐利

  梁鸿志生于名门望族、书香世家,凭他的才华完全可成为一代诗词书法大家,但他为何堕落成华中地区最大的汉奸头子?为了个人的野心和权力,梁鸿志不惜出卖国宝、认贼作父。从伪中华民国维新政府的行政院长,到汪伪政府的立法院院长,他投敌叛国后干了哪些祸国殃民的事情?

  7月19日 审判大汉奸梁鸿志(二)狂狡辩难逃一死

  梁鸿志曾任伪中华民国维新政府行政院院长兼交通部部长,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汉奸头子。日本投降后,梁鸿志惊慌失措,他用金钱与古玩字画先后攀上任援道和戴笠两位大佬,结果还是没能躲过被逮捕、审判的命运。法庭之上,他是如何为自己的汉奸罪行狡辩的?章士钊为其出庭辩护,孔祥熙为其出面担保,法院最终将对梁鸿志如何判决,他的人生结局又是怎样的?

  7月20日 审判大汉奸陈璧君(一)为爱痴狂 投身革命

  1908年的汪精卫二十多岁,英俊潇洒,具有献身革命的大无畏精神;陈璧君十七八岁情窦初开,对汪精卫爱慕崇拜。不过,此时两人之间还仅仅是同志关系,而不是恋人关系。因为在他们认识之前,已经由父母做主与别人订婚了。陈璧君和汪精卫是如何打破婚约束缚成为恋人的?他们在一起共同进行了哪些革命活动?汪精卫被捕入狱后,陈璧君是怎么营救汪精卫的?

  7月21日 审判大汉奸陈璧君(二) 助推丈夫成汉奸

  汪精卫因刺杀清朝摄政王被判终身监禁,陈璧君为什么坚决嫁给这个可能在监牢里度过余生的囚犯?辛亥革命后,陈璧君的地位随着丈夫汪精卫地位的提高而提高,她的泼辣蛮横与爱慕虚荣的心理也与日俱增。当“第一夫人”的美梦破碎后,她是如何怂恿汪精卫配合日本侵略者的诱降策略的?汪精卫让日本人帮他另立中央,对抗蒋介石国民政府,在与日方谈判和密谋出逃的过程中,陈璧君起了哪些作用?

  7月22日 审判大汉奸陈璧君(三)台上干政 庭下狡辩

  汪伪政府成立后,作为“第一夫人”的陈璧君是如何“垂帘听政”操纵汪精卫的?她将自己的妹夫、侄子等亲戚都安排上高官要职,组建“公馆派”势力集团,“公馆派”与“馆外派”发生了怎样的矛盾争斗?汪伪政府崩溃后,自信不会受到逮捕审判的陈璧君是如何沦为阶下囚的?法庭之上她是怎样狡辩的,她又为何至死不愿悔罪?

  7月23日 审判两大文化汉奸(一)从合作到拆台

  林柏生与胡兰成在汪伪政府中长期担任宣传部门的负责人,是著名的文化汉奸。他们高举“反蒋亲日”的大旗,为汪精卫集团的卖国行径摇旗呐喊,美化日寇侵略。他们的行为对国家民族造成怎样的危害?他们投靠汪精卫之后是如何发迹的?汪伪政权崩溃后,林柏生与胡兰成这两个文化汉奸又落得怎样的下场?

  7月24日 审判两大文化汉奸(二)逃亡与结局

  林柏生和胡兰成在汪伪政府曾分别担任宣传部部长和次长,他们作为汉奸集团舆论宣传的吹鼓手,美化日寇侵略、鼓吹抗战必败。林柏生在任期间还干了哪四件祸国殃民的大事?胡兰成始乱终弃,他丢了官职又被投入监狱,官场失意的他如何情场得意,甚至还能与作家张爱玲在一起?日本投降后,他们一个(林柏生)逃亡日本被强制引渡,一个隐姓埋名化装逃亡长达5年,两人的最终结局又是怎样的?

  主讲人:王晓华 民国史专家

  总编导:孙辉刚

  编 导:黄 薇 巫 娜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