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残疾夫妇做馒头 最高卖到3200元一个 20180712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2日 22: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当地,孩子出生是一个很隆重的事情,按照习俗,所有的亲戚都会把花样馒头作为贺礼去贺喜,然后把所有的花样馒头都摆放在床上,围住孩子,亲人们在一旁照相留作纪念,一家人分享这份快乐,把美好和幸福的寓意带给孩子。而这做的这些馒头,都是有讲究的,不同的花样有着不同的寓意。

李海青:长命锁,就是把你锁住了,跑不了了,好养活就是了。

村民:这个顶柱顶顶腰,老虎背一背,虎头虎脑。

记者:要用这个馒头顶(在腰上)?

村民:顶顶腰腰不疼。

致富经

一次贺喜一家要定做十几种花样馒头,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普通馒头一斤的利润也就几毛钱,而花样馒头利润比普通馒头翻了一番,这让李海青找到了增加利润的突破口。

李海青:普通的馒头一般就是3块钱左右(一斤),要是花色老虎、燕子,这种一般(一斤)10块钱左右,品种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花样品种越繁琐,寓意越好,价格越高。

李海青从小耳熏目染,非常喜欢做花样馒头,剪刀剪,剪刀或梳子压,用手捏,小麦做成的面团,经李海青的巧手一做,就变了花样,有了灵气。可惜的是,李海青右手肌肉没有力气,只能拼命的练习左手。

李海青:右手拿筷子自理能力都不可能,所以就用左手去练。除了吃饭睡觉时间,一般拿着剪刀去练,一根筋,一直通到这儿,一摁就疼的不说,到最后就麻的。

艰苦的练习很见成效,如今李海青的左手非常灵活,一分钟不到,一个可爱的小刺猬就做好了。而且她发现馒头容易学容易做,但做花样馒头却有一定的门槛,不是谁都能做好。李海青觉得这恰恰是自己的优势,她很善于用简单的几步,就把普通的面团,做成活灵活现的动物,逼真的水果等等。

李海青:花样馒头你必须自己心里出,必须有这个灵感,心理有这个天赋,你不的话,你光模仿的话,不行。

致富经

当时例如生日,结婚等重要日子,花样馒头也面临着生日蛋糕的冲击,如何让花样馒头更有竞争力呢?李海青研究后发现,全国有很多地方,像陕西等地都有面塑,但各地的面塑特点不同,风格也不同。

李海青:陕西的面塑,它们观赏性价值很高,做的人物很好,漂亮,实用价值不是很高,那么,崂山面塑就是朴实无华,一种抽象的,不是那么精致的,颜色也不那么鲜艳,但是实用价值能高一些。

李海青在发挥当地面塑优点的基础上,吸收其它地域面塑的特点,增加当地面塑的复杂性和观赏性。首先式样上由简单到丰富,不断演进。另外,为了让面塑更加色彩斑斓,有时加入自然蔬果的汁液,有时加入食用色素调色。花样馒头的主体部分大都可以食用,但像金鱼等立体部分,为追求造型是用生面做的,不建议食用。

李海青:庆店活动或者过生日,衬托一下气氛,结婚了为了好看、漂亮,要求就高。食用要求不是太高。

为此,李海青专心钻研手艺,在馒头的塑形上精益求精,并根据客户不同的要求进行私人定制。这两种都属于花样馒头,但是他们制作细节的难度上是完全不同的,像这种简单的石榴当天就能完成,而立体感更强更逼真的金鱼,则需要费时费力。

主人公:立体感和平面的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这个小鱼,你做好它是平的,但是你想要它的尾巴翘起来,它展开,就要放到一个地方不停的去造型,一般在两天两天半左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2日 22: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李海青虽然手部残疾,但仍苦练手艺,从颜值很高的花样馒头到夺人眼球的巨型馒头,她都得心应手。一般的馒头三五元一斤,她的馒头却卖出了很多人想不到的高价。李海青就是靠着创新把做馒头这种普通的小生意,做出了名堂,实现了年销售额300多万元。(《致富经》 20180712 残疾夫妇做馒头 最高卖到3200元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