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家族中的宝贝预告(7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2日 10:54 A-A+

对大多数动物来说,幼崽和母亲的感情纽带是强烈而不可分割的,但是科学家发现,有时这种亲子关系可以超越血亲界限,延伸到整个家族成员身上。对野生动物的幼崽来说,无论是亲情血缘关系还是延伸意义上的良好家族关系,都将提供舒适安全的成长环境。

比如缟獴是群居性动物,缟獴的幼崽并不仅由自己的母亲照顾,家庭成员之间也会互相帮忙梳洗,经过挑选的雌性会留下来帮幼崽梳洗和喂奶,其他的雌性则外出觅食。对缟獴家族来说,梳洗是它们一种重要的社交活动。互相梳洗并不仅仅是为了增进感情,同时也保持了卫生,因此梳洗已经成为一种习性。每个族群都会有一个哨兵随时关注周围的动态,一旦有危险就发出警报。就算有缟獴幼崽被对手伤害,它的家族成员也会对它精心照料,让它有继续生存下去的机会。而家族式结构意味着所有成员都有自己的职责,尽管这只小缟獴无法成为哨兵或猎手,它也会有自己的职责。

  

狒狒也是和自己的家族成员生活在一起。狒狒家族接纳性很强,只要那些游荡的狒狒愿意照看小狒狒,都可以加入。在一个成员众多的狒狒家族里,从来就不缺少玩伴。狒狒幼崽会模仿稍长的狒狒的一举一动。狒狒在幼年时期喜欢交流和玩耍。通过这种方式既能锻炼技能,还能促进自己双手和大脑的协调性。此外,这也是建立关系和联盟的重要方式,未来狒狒群落的雏形就在这个时期形成。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