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感知危险:动物如何拯救世界预告(7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2日 10:41 A-A+

动物似乎能够预知自然界的巨大灾难,并提前躲避。那么依靠动物建立的“预警系统”,能够让人们躲过劫难吗?

大象在地震中受伤的情况极为少见。人类对于地震前微弱的前震几乎毫无察觉,亚洲象却能觉察到远距离外传来的地震造成的细微颤动,因此在地震来临之前,它们有时间逃到安全的地方。

而火甲虫却依靠它非同一般的视力和腹部红外线感应器官,在空中寻找火灾发生之地,然后和心仪的交配对象飞向火海。这个奇特功能也许能为灭火的尖端科技带来启发。

鲨鱼袭击行为与天气有关吗?科学家发现,白真鲨在海水中就能感知天气即将发生的变化,凭借敏锐的感知能力,开始寻找淡水,游到海岸边的淡水区域产仔。此时,冲浪者们最好不要下海。

西西里岛山羊对地下火山活动做出了敏锐反应。GPS信息记录了2013年年初山羊们的一次迁徙。一天清晨,它们突然改变方向,径直奔向一个平时它们根本不会去的地方。一百年来,这个地方始终没有受到火山喷发的影响。就在那天下午,火山真的喷发了。

诸如此类的发现激励着科学家,他们希望利用动物们的第六感,预测出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帮助人们避险。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