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两个月要花2.4亿 抠门大叔咋赚钱 20180711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1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别的工厂不敢生产,邢仲芳却偏要做。他知道手工挂面需要筋度高的面粉,从2012年开始,他以订单农业的模式,把优质小麦引到富平种植,这种小麦筋度高,加工出来的面粉和面,才能拉出三四十米都不会断。

有了优质的面粉以后,2014年,邢仲芳开始制作手工挂面。记者目测了一下,这些晾干的手工挂面挂起来有三四米高,如果展开,长度还要增加一倍。为什么要做这么长呢?

邢仲芳:这个有多长,应该说有7.6米长,应该说长了成品率高,能高一点,对我们来说切的好面多,传统就是这样做的,再一个长一点就细一点,吃起来更好吃。

把面条做到7.6米长,主要是为了在切割的时候成品率高一些。

致富经

但是要把面条做这么细,长度达到7.6米,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是怎么做的呢?这是五十斤面粉和出来的面,擀好之后,把面切成这么粗的面条,切下来的长度可达三四十米。

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把面条再拉细,盘在两根棍子上,这么一盘,面条又细了一圈。接下来是第一次醒面时间。醒完后开始进行拉抻。

邢仲芳:这个面一般扯七八下,有一米多长就可以了,3,4,5,6,7,8,接下来放到醒发箱里面,醒一个多小时再继续拉。

每拉一次,面条就长一点细一点,然后接着醒面。这样反复几次以后,直到把面条挂在架子上,做最后一次拉抻。

现场:这就可以了,一下子抓住,稍微拉一拉,对,就这样慢慢拉,跟荡秋千一样,对,还要再拽吗,抻着,这已经粗细度可以了,基本上快定型了,对快定型了,这个需要晾多长时间才能干,12个小时就可以了。

在邢仲芳做试验的那段时间,他以为做到这个阶段只等着晾干就可以了,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做的挂面还没等干就噼里啪啦地断了。连续试验了好几个月,浪费了不少面粉,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邢仲芳:有点心灰意冷,但我这个人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认为一定能成功,所以我就继续做,不怕失败。

手工挂面需要晾干12个小时,最难的就是如何保证在晾干的时候不断。否则损耗太大,这也是别的厂家不敢做的原因。他想起了传统做手工挂面的时间都是3月到5月和9月到11月温度最舒服的时候。

邢仲芳:就是因为这个天气刚好不热也不冷,这个温度在20多摄氏度,你们现在就是模拟这种温度,对。

邢仲芳把厂房改造成恒温的环境,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同时加装风扇对挂面进行风干,终于解决了手工挂面容易断的难题,并且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规模化生产。晾干之后的挂面,再切成一段一段,手工挂面就做成了。

为了让大家了解他的手工挂面是如何生产的,邢仲芳经常到街上举办这样的推广活动。

致富经

他把当地的秦腔演员请来演出,把长度7.6米的手工挂面也搬过来展出。观众听完秦腔以后,他再给观众展示手工挂面的生产技术。如此直观的展现,让观众对他的手工挂面印象很深。

富平县市民:这是苦工活,苦工活,为什么这么说,过去做手工挂面,一晚上一个人不能睡觉,他把先人留下的手艺继承下来了,这是面粉厂的功劳。

在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的还是邢仲芳那7.6米长的手工挂面,很多人都围着它看得仔细,有人还亲自体验拉面。通过这种展示,邢仲芳的手工挂面一炮而红,从第二年开始,他每年能销出去3000多吨的手工挂面,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1日 2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别人手里一斤小麦挣一元钱,对邢仲芳而言却是三倍的财富;在别人眼里毫无价值的下脚料,却成了他日入数十万的宝贝。在其他工厂都不敢做的产品,邢仲芳非要做。他“抠门”,年收入上亿,最爱吃的却还是路边摊。面对10万亩麦田,短短两天的收割时间,邢仲芳最终成功收割,也获得了农户们的支持。(《致富经》 20180711 两个月要花2.4亿 抠门大叔咋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