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6天抢收6000多万元 90后小伙麦田称雄 20180710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0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优质小麦和普通小麦每斤相差1角钱,这样一混,2万斤的优质麦只能当作普通麦销售,损失2千元钱。王欢全面负责收粮工作,出现这样的纰漏他不能接受。训完负责看粮食的同事,他又把粮站站长叫来说了一顿。

王欢:咱要是这边差一点,那边差一点,到后期咱们的麦子收完,达不到标准咋弄?对不对?做企业现在得将讲究诚信啊。说实话最后一关了,这一关要是把不好,咱前边的工作都白费。

同事们忙一整天,还被说了一顿,心里都有点不高兴。

等一天的工作结束,王欢买来酒菜,把同事们聚在麦田边上,请大家吃饭,主动跟白天训过的同事陪笑脸。王欢心里清楚,想要完成订单小麦的回收任务,是离不开大家的。

王欢:姜维,今天给你训了一顿,你别介意啊。

姜伟:没干好就是没干好。

王欢:工作的事,这两天也是比较忙、脾气大。对不住,别往心里去。

王欢话不多说,三言两语就能化解同事间的紧张气氛,谈笑中露出一丝威严。谁都清楚,王欢的威信来自于这些年的工作,虽然对大家要求严格,但是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王欢总是冲在最前面。今年收粮任务这么紧张,王欢依然把最苦、最累的活留给自己。

王欢:明天谁干不好,我训他了,咱再喝酒,我还跟你说对不起。

同事:那今天喝了。

王欢:先把话说出去来。吃饱,好好睡,早点休息。

2018年6月3日 08:00

站长:这不行,这个麦子太湿了。

大娘:你收了吧。

站长:这麦子有点湿,我没法要,太湿了这个。

王欢:咋了这麦?咋了?我看。这你的啊?

大娘:我的啊。

一大早,粮站站长就和人争执了起来。这位大娘送来的小麦,站长说什么也不收。可不是要收粮吗?送上门的小麦怎么还不要呢?

今年清明节后,周口遭遇了一场倒春寒,接着是降雨和连续多日的阴天,小麦比较潮湿。大娘还没等小麦晾干就给收了,这让送来的小麦含水率过高。

王欢:收了吧、收了吧,哥,你回来回来。收了吧。这种的也是咱的麦种,种的也是咱的麦。既然拉过来了(就收了吧)。

站长:这不行,太湿了,我赔大了。

王欢:种的也是咱的种子,不让她麻烦了,你看她年龄这么大,再你让她在拉回家晒?

当初签订单,对小麦的含水率有明确要求,按照合同是可以拒收的。可王欢看大娘年纪大,不忍心再让大娘自己拉回家晒,破例收下了这车小麦。

记者:你们收回去怎么办啊?会赔钱吗?

站长:我们晒啊,不让她晒了。

王欢:咱费点功夫。

站长:咱费点功夫,她年龄大了,不让她晒了。

致富经

当地的农户早已习惯了有事就找王欢,而王欢也是有求必应。这不,一件更棘手的事找到了他。这位大爷家的小麦倒伏了,家里年轻人又在外打工,大爷不得已找到王欢帮忙。

王欢:让收割机安排一下,让他稍微低一点。尽量把麦都收完,不能让它撒到地上。

其实,这位大爷根本就不是王欢公司的订单农户,自己的收粮工作已经忙得焦头烂额,王欢怎么还有时间管别人的事呢?

王欢:将心比心嘛,所以无论地是不是咱们的,咱都希望能帮他们把小麦尽量收到家里面,或者收到仓里面。至少他们的收入已经保证了。

收这样倒伏的麦子,收割机只能贴着地面,对着麦子倒伏的方向收,收一垅地,再原路倒回去。不仅工作时间增加几倍,而且对收割机磨损严重,就算多给钱,也很少有农机手愿意来收。王欢联系了两家农机合作社才找到愿意帮忙的农机手,可对方今天没有时间,只能等到第二天。

2018年6月4日 13:00

王欢:低一点,这边倒伏的有点多,低一点。

收割机作业时会把粉碎的小麦秸秆排放出来,粉尘很大,还有危险。可为了不浪费小麦,王欢全程跟着收割机,叮嘱农机手尽量贴着地面收。

王欢:慢一点、慢一点。

在农村工作的这几年,王欢不管有多忙,只要农民有事找到他,他一定会放下手里的事,为大家解决困难。今年收粮任务这么紧张,王欢依然承诺帮忙收倒伏的小麦。也正是靠着这种热情和真诚,王欢才走进了当地农民的心,在过去两年里签下了7000多户订单农户。

记者:满脸都花了,每天都这样吗王欢?

致富经

王欢:忙的时间这样吧,这两天收麦比较脏。过了这两天就好了。没办法。小麦不收,马上还要下雨,预报还有雨。你要不给他联系个收割机,咱给他收了,收的干净一点,粮食产量能高一点。

为了帮大爷减少倒伏损失,尽管不是公司的订单农户,但王欢不仅帮着收割,还回收了大爷的小麦。这让一直不善言辞的大爷露出了微笑。

王欢:随时给我打电话就行,后边像种地上有啥问题,给我打电话,多联系,没事。

记者:大爷你觉得他怎么样?

大爷:好、好、好人。

王欢:收麦的时候比较忙。

大爷:没少帮忙,在那等一天嘛。

王欢:大爷,谢谢啊。好。

2018年6月4日 15:00

帮大爷收完小麦,王欢又急匆匆地跑回麦地,订单农户家的一辆收割机突然坏了。

王欢:这不断了吗?换个新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0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麦收大幕拉开,3万吨订单回收迫在眉睫。越是时间紧迫,越是困难频出。别人出错,却引得90后的他在路上狂奔。一个神秘人的到来,让紧迫现场充满一丝温情。看河南周口的90后小伙王欢,如何与时间赛跑,跑赢这场麦收大战。(《致富经》 20180710 6天抢收6000多万元 90后小伙麦田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