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田父子兵 三天抢收400万 201807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9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300多万斤小麦已经入仓,剩下的2000亩麦子正在连夜收割。每天说话太多,老葛的嗓子更哑了,必须得吃药,否则晚上就睡不着觉。天气预报8号晚上会降雨,在这之前,所有工作必须完成,老葛只能再次加快速度。

葛浩新:各分厂注意,紧急通知,抓紧时间抢收抢种,8号夜里到9号,有降雨过程,能赶上每个分厂奖励3000元钱,赶不上的,自己考虑吧。

2018年6月7日 早上8:00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 西湾基地

为了赶上一天之后的降雨,5个基地300多个工人开始抢种。这边,葛翔指挥大姐们撒化肥,那边,老葛又遇上一件麻烦事儿。

葛浩新:昨天跟我要3600元,今天你跟我要4800元,你还说什么15000元。

给麦地装电线杆,昨天谈好的价格是3600元,今天突然就变成了4800元。坐地起价这种事,老葛绝对无法容忍。

葛浩新:我一走你就变,我一走你就变,这工作怎么干呢?

安装人:我讲的是,6根你要变为8根,

葛浩新:我什么时候变8根了,我只要6根就行了。

老葛要装6根电线杆,工作人员却记成了8根。抢收抢种的时候,这种小问题如果不处理好,往往后果特别严重。老葛亲自去地里,交代每个电线杆的位置。这边还没说完,又一个麻烦来了。

葛浩新:做了很多工作都失误。失误他们又承担不了责任,没办法,好吧。

记者:像这样的事情特别多,

葛浩新:到处都是。

电话是另一个基地的负责人打来的。那个基地是老葛最紧张,也是最害怕出问题的地方。顾不得带上我们,老葛赶紧开车走了。

2018年6月8日 12:00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  闻集基地

这是葛浩新老家的基地,刚收完的麦子地,工人们正在种花生。老葛火速赶到这里,一看地里,这火噌噌噌就上来了。

葛浩新:穿绿裤子的,穿绿裤子的,你种得有点浅了。你种得有点浅了。你种浅了不行,水一浇(种子)就冲出来了。

大姐知错能改,立马做了个正确示范。老葛又把矛头指向了带队的老林。

致富经

葛浩新:这个组长就是个讲话的活儿。你知道吗?

老林:不是知道了,你这个干活不讲到位,工人干不好,工人没干好是你带工没带好,不是工人干得不好。

不怪老葛发这么大的脾气,这花生种不好,不仅影响来年收成,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皖北地区的一个新兴产业。

这都收完了?

全部收完了,今天夜里就播种了。

这就是那个。

薄壳山核桃。

刚收完麦的普通农田里,每隔5米到10米都种着这种薄壳山核桃树。它的果实名为碧根果,目前国际市场卖价基本稳定在每斤30元。一亩地种30棵果树,五年进入丰产期,每棵树平均产量10斤,能卖近9000元钱,把一亩土地的效益提高了将近9倍。这就是获得了安徽省科技二等奖,正在皖北地区推广的立体种植模式。不过这个模式却不是老葛想出来的。

致富经

葛浩新:幸亏我儿子脑子先进,思想先进,脑子活,搞了一个果树套经济作物,果树套花生,果树套黄花菜,果树套小麦,果树套大豆,几连套,一套加一套,又搞活了。他亲自默认了。

被父亲当面夸,这还是葛翔头一次。

葛翔:都对。

葛浩新:不敢说不对。

最让老葛兴奋的是,套种果树增加效益,也并不影响小麦的种植和产量。为此,今年收了小麦之后,他又开始试验种7个品种的花生。他说,现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种什么可不能由着自己性子来了。

葛浩新:特别是加入WTO之后,国际市场,不是我老家闻基镇,也不是颍泉区,也不是阜阳市,也不是安徽省,也不是中国,是世界市场决定的。

把工人的错误一个个纠正完,父子俩终于一起吃了顿午饭,这是工作之外,他们少有的相处时光。55岁的老葛开始改变,30岁的葛翔也慢慢理解了父亲对粮食的那份情节。到了晚上8点,6000多亩麦子都已经归仓,播种也接近尾声。接下来,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他们一起来做。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9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55岁的父亲是资深老粮王,30岁的儿子是农业新生代。在生活中他们是父子,在工作上却处处较劲,只为证明到底谁更懂得种地。6000亩麦子,收割时间只有3天,还要面临一个10年不遇的意外情况,父子俩决定并肩作战。(《致富经》 20180709 麦田父子兵 三天抢收4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