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印刷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文化(7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4:51 A-A+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做客《开讲啦》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做客《开讲啦》

延续千年的印刷文化不仅滋养了华夏人民,更造福了全世界的人类。作为文明之母,它使智慧取代了愚昧,并且促进社会不断地发展。《开讲啦》特别策划“触摸古今,传承文明”系列节目,本周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先生。在节目中,他将带领我们一起领略古老印刷的魅力和价值,分享他对印刷文化的独特感受,以及他对于当代印刷的深刻见解。


古老的印刷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印刷是古老的,我还需要印刷吗?印刷和我有什么关系?”,其实印刷术早已融入到社会中的各个领域,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除了书本这种常见的印刷制品,身份证、钞票、户口本、衣服上的标志等等都含有印刷元素,“其实我们在用而不知,用而不觉”。更为重要的是,印刷术作为文明之母,使知识和文化有了广泛传播的客观基础,作为现代人更应该铭记和感谢古老印刷带给我们的益处。节目中,主持人现场体验了古代的印刷技术,宣纸、墨香、一刷一印,都极具仪式感,让人生临其境地感悟到了古老印刷的魅力。


印刷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文化

中国的印刷技术从雕版、活字印刷,到印刷术的二次革命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再到如今的新兴产业3D打印技术,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和创新精神,使印刷术不断地改进和突破 。然而,印刷之路仅仅只能看作一次次技术的飞跃发展吗?节目中同样有青年代表提出了相似的困惑,由于自己就读于北京印刷学院,因此很多人都开玩笑地问他毕业后是否要开打字复印店?孙馆长认为,“印刷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文化。”大家对印刷的理解不应该停留在它的实用价值上,更要看到它极大地促进了人类文化和整个社会的进步,看到它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对文明传承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印刷文化?

节目中有青年代表提问,“像木刻版画这种复杂的传统印刷技术,在当今时代还需要去传承和推广吗?”孙馆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生存是人的第一要义,其次讲究的就是精神,“古老文化是滋润我们心田的东西,甚至越久越香。”然而,我们又如何更好地去传承印刷文化呢?孙馆长认为,要将印刷文化融入当下的生活中,让人们亲身体验古老印刷术的价值与魅力,比如不仅鼓励孩子,更号召大人一同参与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制作古代线装书的趣味活动当中,在体验中汲取古老文化的养分,在体验中传承古老的印刷文化。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