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2018考古进行时第二季(7月9日-7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7:24 A-A+

 

 

 

 

 

辛村明代古墓群

为配合城市基建,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带头的一项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正在鹤壁辛村墓地保护区有条不紊地展开。

在历时将近一年的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收获颇丰,一系列的发现让考古队员对这次发掘信心满满。突然出现的数座明代墓葬群加大了考古队员们的任务量,也带来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几座相连的石室墓葬,墓室外部被封门石堵死,内部也有顶门石锁死,几座石室墓葬各有玄机。M16墓内出土的墓志证明此处是一处家族墓地,其父生前作为太原县令很可能就在m17或m18当中。m17与m18看起来更加坚固,因为二次葬的缘故,使得几座墓下方皆有一个小口。

m17墓室的大门终于被考古队员打开,二次葬的原因使得墓室之内堆积了三座棺椁,令考古队员感到奇怪的是两座相互叠压的棺椁,考古队员推测这是几百年来的雨水冲击的结果。

最后一座石室墓葬m18之上,巨大的封门石、严密的糯米汁,看起来是所有墓葬中安全等级最高的一座,然而对m18 的发掘只进行到第一天下午,便出现了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惊的事件,m18的墓门不见踪迹。m18墓门打开之后,发现一块墓志,根据墓志记载李沦一辈共有兄弟四人。

目前,虽然m18的墓志还没有发掘出来,整个墓地的布局已经基本清晰。相信围绕在m18之上的悬念,不久将得到答案。

首播时间:2018年7月12日 21:53:00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