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2018考古进行时第二季(7月9日-7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7:24 A-A+

 

 

 

 

 

象南中心古墓发掘记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象南中心老城区改造,发掘机的巨铲下惊现古墓,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昌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迅即进驻施工现场。奇异的发现令人瞠目。砖石的买地劵,死者向土地爷购买葬身之地;绘有“蜀”字的漆盘和“太平百钱”铜钱表明,墓葬属三国时期,而这一时期,吴国与蜀国间的民间往来是较为频繁的。令考古人员忍俊不禁的是,修建墓穴,从先辈的墓葬里偷拿方砖。发掘完成,就在考古队准备撤离的时候,“意外”出现了,三国时期的墓葬下边竟然压着一座更早一些的大墓,大墓为砖木混合结构,揭去巨大的椁板,被分作两间的墓室停放着一大五小六口棺材。考古人员推测,这或许是一个家族墓葬,大棺里葬着的是家族的男主人,小棺里躺着的是他的妻儿。墓室里满是淤泥,挖去淤泥,精美的施釉陶器等随葬器物堆满了墓室。为了制定安全可行的发掘方案,考古队揭开了其中的四具棺材的棺盖。大棺浸满了淤泥。三具小棺,内中的积水如同纯净水般清澈,内中的遗骸和随葬器物清晰可辨。看遗骸,不像是成人,就此,先前做出的大棺里为家族里男性主人、小棺为他的妻儿的推测被质疑了,六口棺材里葬着的到底是些什么人呢?随着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和现代科技手段的介入,棺中死者的关系终被破解。

首播时间:2018年7月11日 21:53:00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