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2018考古进行时第二季(7月9日-7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7:24 A-A+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纪实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岷江江口段,300年前,这里发生过一场恶战,交战的双方:杨展主帅的明军,另一方是张献忠拉宝的船队。交战的结果,杨展火烧船队,张献忠拉宝的船队全军覆没沉入岷江。300年来,围绕着张献忠江口沉银生出了无数离奇的传说。彭山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石牛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张献忠沉在岷江里的钱财甚至能买尽成都府。2015年有村民在江口段的岷江边上捡到了大银锭,有犯罪嫌疑人深夜潜江捞到了虎钮大金印。事关重大,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的考古人员进驻江口。2016年-2017年,2017年-2018年,趁着岷江枯水期,围堰筑堤,滩涂考古,第一季的发掘,出水了包括金银器在内的三万多件精美的文物。第二季的发掘截止到2018年4月底,收获同样颇丰。发掘中,考古人员意外地发现了一枚金块,回到实验室,剔除淤泥,印面上篆文的“蜀”字赫然可见,竟然是明朝蜀王的官印。几天过后,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枚金印的残部,伤残的印面上是“荣”字,这是远在湖南的明朝荣王的官印。接下来的发掘出土了一只基本完整的木鞘,鞘内整齐地排列着二十枚左右五十两一个的大银锭。

首播时间:2018年7月10日 21:53:00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