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2018考古进行时第二季(7月9日-7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7:24 A-A+

 

 

 

 

 

正定开元寺考古纪实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县城,是河北省近几年重要的城市历史文物考古遗址,自2015年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展开了考古勘察工作。

考古发掘工作主要围绕历代开元寺建筑布局、晚唐五代时期夯土城墙、唐五代宋金至明清时期的居民生活遗存三个重点进行。发现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七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叠压以及大量的遗迹、文物,为研究正定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提供粮一批重要的考古资料。

晚唐五代夯土城墙,经初步推定为晚唐时期正定古城子城城墙,是重要的城墙防御体系的一部分。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自北宋时期开始逐步被城市居民建筑所取代。

居民生活遗存主要分布于遗址南部,以房屋建筑为主,跨越七个朝代,其中宋、金时期遗存最为丰富,房屋遗存层层叠压,功能种类也及其丰富,包含了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宗教文物与生活遗迹并存。3000多件出土文物包含了日常生活用具、建筑构件、宗教遗物、手工商业遗物等等,门类齐全、器型多样,是研究晚唐至明清城市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材料。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近邻现存开元寺遗迹,丰富多样的考古发现,紧密有序的地层文化,为研究正定古城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文物资料及相关依据。

首播时间:2018年7月18日 21:53:00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