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2018考古进行时第二季(7月9日-7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7:24 A-A+

 

 

 

 

 

海昏侯大墓考古现场(九)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墎墩山,2000多年前,汉废帝、海昏侯刘贺和他的家人死后葬在了这里。2011年,西汉海昏侯墓园的面世堪称惊世大发现。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对刘贺的嗣子刘充国墓棺的实验室发掘到了紧锣密鼓的攻坚阶段。刘充国的墓棺里随葬着大量精美的器物,墨绿色的大玉璧,这是汉代专做随葬的玉器;左右两边各有一枚精美的玉剑璏,猛虎的浮雕栩栩如生,剑璏的下边压着小马蹄金,马蹄金内嵌着的琉璃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现出艳丽的翠绿色;剔透的玛瑙珠鸡蛋般大小,这么大的玛瑙珠很是鲜见;六棱的水晶饰件晶莹剔透;接下来的发掘,考古人员惊诧了起来,一虎、一猪、二羊,四只小巧、别致的青铜动物,细细观察,虎尾有明显的磨损的痕迹,四只虎爪上各置有一个小轮子——这是一套儿童玩具。距离青铜玩具不远,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只像是铁质的杯子,但是,经手电照射,杯子显现出橘色的透斑,根据透斑的特质,考古人员认定,这是一只价值连城的角质杯。再行发掘,考古人员又有了重大发现,散碎的玉枕下边露出了琉璃席!铺在刘充国身下的琉璃席并非其父刘贺的琉璃席那样以金缕连缀,刘充国身下的琉璃席是以什么物质连缀的,需待进一步的发掘才能真相大白。

首播时间:2018年7月9日 21:53:00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