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7月9日—7月13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6:18 A-A+

深海渔场

武船重工集团青岛码头上,“深蓝一号”即将出坞。

武船重工集团青岛码头上 “深蓝一号”即将出坞

山东是中国的渔业大省,相比于其他领域,渔业养殖技术似乎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初级阶段,并且传统养鱼模式引发的水体污染和药物残留问题日益严重,渔业养殖亟待从近海向远海过渡。

超大网衣,面积接近两个足球场。

超大网衣 面积接近两个足球场

就在这时,世界上首个半潜式深海智慧渔场,在挪威投入使用。它的规模为全球之最,总高69米,总重量达到7700吨,可抗12级台风,配备有各类传感器两万余个,可实现全自动监测、喂养、清洁等工作,造价近4亿元。根据设计,仅需要7名员工就能实现一次养鱼150万尾,一个养鱼周期就可实现近亿美元产值。这个超级渔场由中国中船重工武船海工研究院进行工程设计和建造。

超级渔场建造中。

超级渔场建造中

在中国青岛,属于中国的第一个深海渔场也紧锣密鼓地开始建造,它被命名为“深蓝一号”。它不仅配备了最先进的操作系统,而且将推动世界渔业养殖从近海向远海的跨越,并促进传统人工养殖方式向智能化自动化养殖转变,加快人类开发蓝色粮仓的步伐。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