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雷锋不顾病痛,主动抗洪抢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5日 21: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5日 21:18

视频简介:1960年8月,辽宁省抚顺地区连降暴雨,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抚顺郊外的上寺水库有可能决堤,抚顺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全市军民保卫煤都,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运输连接到抗洪抢险的命令的时候,雷锋正在拉肚子,加上前些天扑火时手上受的伤还没有好,连长决定把他留在营房值班。刚到水库,雷锋他们就看到洪水咆哮翻滚,很快就要漫过大堤。情况万分紧急,抚顺市委防汛指挥部要求部队连夜开掘溢洪道。部队上下接到任务后,丝毫不敢耽误,立马投入到挖掘溢洪道的工作之中,但在挖掘的过程中,雷锋被塌方的黏土砸倒,铁锹也被埋在塌下来的黏土下面,没有工具的雷锋并没有停下来,更没有浪费时间去挖铁锹,而是把自己的手当作工具继续挖掘溢洪道,前些天烧伤的手磨出了鲜血。连长看到后,催促他赶快去找卫生员包扎,雷锋却始终没有离开,仍然坚持用手挖泥。天快亮的时候,雷锋昏倒了,被送下去休息,但雷锋只休息了一上午,就又上了工地。经过七天七夜的连续奋战,咆哮的洪水终于被驯服了。事后,运输连提出为雷锋记三等功,全连上下没有一个不赞成的。尽管雷锋自己一再拒绝,但团里还是给他记了一次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