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30头山猪玩出了1.5亿元 20180704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4日 22: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1月,第一批带有海南野猪基因的小猪苗繁育成功了,王文强的财富之路终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王文强给野猪洗澡:来来来,过来过来。你还怕痒啊?来来来,你还怕痒。

为了节省一些雇工人的钱,王文强的妈妈总是亲自照顾小猪仔,这让她经常遭到山猪的撕咬。

王文强妈妈展示伤口。

王文强父亲:这都是被猪咬的。心痛啊,看到老太太被咬这样心痛啊,咬得很厉害啊。

然而按下葫芦又浮起瓢,王文强很快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前用海南岛外的野猪配种时,母猪每胎的产仔量平均能有十只,但换成海南当地的野猪后,每胎产仔量却只有五六只,而且小猪仔经常夭折。这离他两年赚千万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致富经

然而半年之后,王文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只用三年就卖出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些种猪都是王文强让工人故意放出来的,即使相互打斗王文强也不着急,因为这里隐藏着王文强的一个财富秘密。如果不让种猪相互打斗,他的猪场就会赔钱,只有经常让他们出来打斗一下,他才有机会赚到千万财富。

王文强的财富秘密到底是什么呢?这还要从种猪的一个生理特点说起。

专家:因为山猪是从野猪驯化过来,或者是杂交过来的,所以它们野性难驯。

这样的话,假如要进行人工配种,很难接近它,很难控制它。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用本交的方法。

所谓本交,就是自然交配。在一般的养殖场里,配种都是人工取精,一头公猪取一次可以为50头以上的母猪人工受孕。但是在王文强的山猪养殖场里,因为野猪野性太强,配种只能依靠自然交配,一次只能为一头母猪配种。

致富经

但野性难驯的野猪被长期关在只有七八平方米的猪圈里,身体衰退很快,这就导致母猪产仔量很低,猪仔体质也很差。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王文强想到了一个办法。他一方面大量增加种猪数量,减少种猪配种频率,另一方面他经常把种猪放出来,让它们通过相互打斗来提高身体素质。他还给这个做法起了个形象的名字:比武招亲。

经过半天的休息,在今天的“比武招亲”中获胜的这头公猪,如愿找到了它的女朋友。

经过半年的实验,母猪每胎的平均产仔量终于达到了十只,成活率95%以上,猪苗繁殖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王文强的猪苗大量上市。因为填补了市场空白,他的小猪苗每头卖2180元还十分畅销,不仅卖到海南各地,还远销到广东、广西、福建等地,2010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000万,2012年达到了5000万元,成为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山猪繁育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4日 22: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叫王文强。跟大多数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一样,王文强在城市定居后,也把父母接到了自己的身边。可是两位老人进城后却不会玩了,最后竟然提出,想养点山猪找找往日的感觉。两位老人养着玩玩的30头山猪,却意外给家里带来了180万元的收入。更惊喜的是,王文强还从山猪上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如今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致富经》 20180704 30头山猪玩出了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