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他们是草原上最炫酷的红色文艺轻骑兵(7月5日-7月6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4日 16:28 A-A+

2017年11月,白雪皑皑的内蒙古自治区一片欢腾。人们喜气洋洋,载歌载舞,庆祝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公开发表。随后,中共中央宣传部正式发文,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内蒙古自治区出现的基层文艺工作队——乌兰牧骑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图为正蓝旗乌兰牧骑现任队长 仁•斯琴巴特尔)

“红色的嫩芽”

在蒙古语中,“乌兰牧骑”意为“红色的嫩芽”,不仅因为它有着火红的热情而让人联想到红色,更因为它总是能及时把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融入到演出的节目中而被誉为名符其实的红色文艺工作队。

(图为正蓝旗乌兰牧骑现任队长 仁•斯琴巴特尔)

(图为正蓝旗乌兰牧骑现任队长 仁•斯琴巴特尔)

正蓝旗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自治区迄今为止活动时间最长的乌兰牧骑。仁•斯琴巴特尔是现任正蓝旗乌兰牧骑的队长。2005年起,他用了十多年时间收集陈列了与这支队伍有关的文件、档案以及一些重要的实物,并创建了正蓝旗乌兰牧骑荣誉室。从那里我们得以了解这支乌兰牧骑队伍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荣誉室 

荣誉室

风雪中成长

乌兰牧骑最初是以星星之火般的微弱光亮开始闪耀的。在乌兰牧骑成立初期,由于队伍里的人数较少,最多时只有十几个人,往往一场演出中,每个人都要参与一半以上的节目演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蒙古族同胞仍然用骆驼和马以及勒勒车为交通工具,乌兰牧骑就是依靠这些交通工具在村庄与村庄之间四处走访。在天气恶劣的时候只能拖着沉重的演出道具在雪地里步行。交通不便使乌兰牧骑队员们在草原上整日跋涉,好不容易到达牧区,演出条件也是十分简陋。乌兰牧骑这株红色的嫩芽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中成长起来的。 

草原上的蒙古包 

草原上的蒙古包

乌日彩湖原本是当地的一个普通牧民,由于小时候放羊时怕狼而不停地唱歌壮胆,从小练就了一副好嗓子,但她从未想过自己也能当一名演唱家。而乌兰牧骑队伍的到来,将艺术气息带到草原的深处,深深感染了她。她立志要做一个像乌兰牧骑的叔叔阿姨那样的人,后来她终于愿望成真,加入了乌兰牧骑,成为了一名艺术家。在进入正蓝旗乌兰牧骑十年之后,她获得了全蒙乌兰牧骑的优秀演员称号,成为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长调歌唱家。 

乌日彩湖演出 

乌日彩湖演出

传承的力量

让乌兰牧骑精神代代相传,是每一个老队员的心声。就在队长仁·斯琴巴特尔着手排练新节目的时候,60多岁的老队员乌云格日勒却早已经出现在了排练厅。乌云格日勒退休以后一直义务在乌兰牧骑教年轻队员跳传统蒙古舞蹈,甚至还会像普通队员一样参加排练,上台演出。 

排练 

排练 

草原上的舞蹈 

草原上的舞蹈

为了让新节目更加贴近生活,使牧民们更加喜欢,乌兰牧骑的队员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总结以往创作经验与表演形式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宣传任务,努力创作全新的节目。

演奏马头琴

演奏马头琴

几十年来,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慰问演出现场 

慰问演出现场

《人物》栏目  《红色文艺轻骑兵》(上)7月5日22:39播出 

          《红色文艺轻骑兵》(下)7月6日22:39播出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