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塘溪传奇预告(7月4日-7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8日 10:05 A-A+

《塘溪传奇》上集 播出时间:7月4日 21:53

周尧,1912年出生在这座小山村,作为中国昆虫分类学的重要奠基人,周尧在国际昆虫学界享有盛誉,留学回国后长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担任教职,因为在昆虫分类学研究中成果斐然,周尧在国内外享有一个响亮的称号——“蝶神”。

 

 

 

 

 

再过几个月,宁波市东钱湖畔的周尧昆虫博物馆就要搬迁到新址,昆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张小知,希望能够捕捉到宁波当地特有的昆虫,制作成标本带到新馆。

张小知一行人捕捉昆虫的地点,位于宁波市的塘溪镇,这个以山区地貌为主的小镇,坐落在宁波市东南部,梅溪河水从这里串流而过,大面积的山林仍旧保持着原始生态,古山道两侧的毛竹随风摇曳,时常沙沙作响,塘溪镇因为优美的自然环境而远近闻名。

除了这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适合各种昆虫繁衍生长,张小知一行人来到这里的古山道捕虫,还有一个特殊而有趣的原因,张小知工作的周尧昆虫博物馆,所要纪念的人,是中国昆虫分类学的泰斗人物——周尧,而他、正是出生在古山道附近的塘溪镇上周村。

古山道上意外危险频发,历经艰辛的他们,能够如愿捕捉到宁波最有特色的昆虫吗?

 

《塘溪传奇》下集  播出时间:7月5日 21:53

沙村,位于宁波市的塘溪镇,这个水库边的小山村,曾经走出了一位享誉世界的画家,由于他在绘画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他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被人们称作“中国的梵高”,他的名字叫做沙耆。

沙耆

沙耆

沙耆,原名沙引年,1914年出生在宁波市鄞州区的沙村,自小就显示出过人的绘画天赋。1937年跟随徐悲鸿学画,随后由徐悲鸿推荐前往比利时皇家艺术学院继续深造。曾与毕加索等其他著名的现代派画家共同举办展览,在整个欧洲美术界名声大噪。

沙孟海

沙孟海

两年多前,沙耆的34幅作品,在拍卖市场以总价12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更令人惊讶的是,直到今天,他的一些画作仍然散落在各处,据说就连故乡的这座小山村里,很多普通的村民家中,都保存着沙耆当年留下的作品。

宁波市塘溪镇

宁波市塘溪镇

沙耆故居

沙耆故居

沙耆墓地

沙耆墓地

 沙耆自画像

沙耆自画像

价值不菲的绘画作品,竟然还能够在偏僻山村的普通村民家中找到,这个传说会是真的吗?这位被人遗忘的画家,有着坎坷唏嘘的人生传奇,在他画笔挥洒之间,又描绘了一个怎样神奇精彩的世界?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