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四集纪录片《扁都口》第二集 《国道227》(7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6日 11:42 A-A+

这是一条公路,全程只有347公里,因山脉分界而形成不同景致这条公路起点为青海省西宁市,终点为甘肃省张掖市,被称为国道227。在纵贯祁连的行走中,我们能看到千百年来流动的历史画面,这些画面里的故事和人物,给这条跨越甘肃、青海两省的通道赋与了岁月的传奇。 

227公路远眺 

227公路远眺 

扁都口日出

扁都口日出 

扁都口油菜花海 

扁都口油菜花海 

扁都口油菜花海 

扁都口油菜花海 

俄博镇 

俄博镇 

国道227 

国道227

东晋年间,在河西走廊一带,出现了群雄割据的局面,战事频繁,交通受阻,东西往来的商队、使节全部改由青海通过,使这条南道变得更加繁荣起来。这里也曾经发生过惊天动地的战争公元608至609年,隋炀帝率40万大军,在此打败了雄距青海、河西的吐谷浑,为随后的大唐王朝解除了西北的威胁。国道227,是历史长廊,更是一条洒满鲜血的红色之路。 194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的滚滚铁流里,有一名屡立战功的年轻侦察排长,不幸在解放大西北的战火中英勇牺牲,他就是王海军的大舅。喜欢自驾的王海军怀揣着大舅的家信和烈士证,要和先辈一起,重走国道227。

从青海湖到门源百里油菜花海,再从扁都口到山丹军马大草场,一路上的风光,都以最美的姿态呈现给踏上这条道路的人们。它不仅是一条连接甘青两省的公路,还是一条先辈们留下的光荣之路,是各民族打造的文明之路,更是一条我们仍将走下去的寻梦之路。

播出时间:7月2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