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6月25日—6月29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2日 15:04 A-A+

输电网络是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工程,其中中国又是世界上电网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到2017年底,中国输电线路总里程达到11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近29圈,三百万里的电力输送网络点亮了中国人的生活,也给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因此被称为社会发展的动脉。这个庞大的动脉网络一旦停止流动,所带来的损失无法估量。

可是输电线路越长越脆弱,它途径各种自然地理地貌环境,经受各种风霜雨雪的考验,穿越各种动植物的栖息地,并最终落脚人类居住的城市,环境的复杂给输电网络的安全运行带来了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和挑战。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曾经发生过大面积停电事故,平均每年所带来的经济损失达到上亿元。

中国是世界上输电线路最长的国家,因此也是电网维护难度系数最高的国家。可是中国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范围停电事故,因此又被称为世界上最坚强的电网。

本系列片以探讨中国电网为何最安全为主题,以输电网络的智能化发展为叙述主线,分别从国家、区域、生态、科技、人才五个层次来展现中国输电网络的国际领先性。

该片将于6月25日起在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播出。

《因地施策》

2018年4月3日,湖南永州地区发生山火,电网线路面临非常危险的形势

2018年4月3日,湖南永州地区发生山火,电网线路面临非常危险的形势

竞赛中,颜艇必须15分钟内前往孤岛营救被困队员

竞赛中,颜艇必须15分钟内前往孤岛营救被困队员

青海雅丹魔鬼城,受地球磁场的影响,无法使用任何通信设备

青海雅丹魔鬼城,受地球磁场的影响,无法使用任何通信设备

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多样的自然环境,也引发了全世界最复杂的自然灾害,中国国家电网运营的输电线路横跨中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任何一起自然灾害的发生都会严重威胁电网安全,想保证不断电,做好应急预案和救援措施尤为重要。

5·12大地震瞬间摧毁了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电力设施损毁严重,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国家电网一直在一个特别的基地不断训练,挑战自己的极限,神出鬼没的山火可能在任何地方造成停电,电网员工用什么方法竟然提前三天发现山火,面对海拔4000米的无人区,什么古老方法保障了电网员工和电力线路的双重安全,在中国各地变化多端的地理气候中,国家电网会怎样因地施策,我们将探秘四川、湖南、青海,找寻答案。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