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脉钱塘》节目预告(6月27日——7月3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2日 18:06 A-A+

 

 

 

 

第一集:《出新安》

钱塘江的北源,是一条名为新安的江。新安,同时也是徽州的古称。徽州,不仅是地理概念,其实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徽商、徽剧、徽菜、徽雕和新安理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篆刻、徽派建筑、徽派盆景……明清以来,徽州的影响,几乎涉及了中国的所有领域。

大江大河,通常出自僻野蛮荒。很少有一条江河,在源头便已灌注了如此充沛的元气,这个“之”字形大江的书写,必然将成为传奇。

通常认为,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的休宁县境内。休宁是一个文风极盛的古县,由宋至清,先后出过19名文武状元,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千里“之”字的第一笔,便已是气宇轩昂。不过,在这个“之”字的源头,我们寻找的,不是状元们博取功名的文房四宝,也不是商贾们运筹帷幄的算盘,而是另一种特殊的工具。对于一条河流,它比文具或者算盘,更加具有某种象征性的意义。

对于一块土地、一脉山川,卫星遥感、实地勘测、地图比对之外,我们的古人其实一直传承着另外的解读方式。不过,这个写满诡异符号的小小圆盘,真的能够破解一条大江的初始密码吗?

本集从钱塘江源头的安徽休宁开始,走访万安、宏村、龙川、屯溪等徽州古村镇,探秘老手艺,讲述胡宗宪、汪直、程大位等各种类型的徽人遗迹,深入剖析徽州文化,从而探寻钱塘江性格成型的一大源头。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