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动物的生存艺术》(6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1日 11:56 A-A+

 

 

 

 

很多人害怕这些爬行动物。因为它们外表恐怖,而且一口就能夺取动物甚至人类的性命。

蛇喜欢在道路上取暖,因为道路上比草丛里更温暖。

春天,在奥地利的山区里,蛇从蛰眠中醒来。

极北蝰是奥地利常见的一种毒蛇。极北蝰的毒性足以毒死儿童和身体较弱的人。但幸运的是,极北蝰致死的事件极为少见。

蛇的齿龈里有一种特殊的感官,能够分析气味,并得知猎物——老鼠和青蛙的位置。虽然极北蝰可以适应欧洲所有的气候带,但人们发现黑极北蝰只生活在例如阿尔卑斯山这样较寒冷的地带。

草原蝰的外表为它提供了非常好的伪装,这让它可以在高草中猎杀蚱蜢和蟋蟀。它的鳞片彼此交叠,塑造了它的特点之一——粗糙的皮肤。

生存于奥地利的大多数蛇是无毒的蝰蛇,一共大约五个物种。例如,这只无害的滑蛇。但是,这种蛇有时会被误认为极北蝰,因为它的背上有两行方形花纹。它主要居住在高地上比较温暖的地带。

草蛇居住在河湖的岸边。它喜欢潮湿和温暖的环境,主要捕食两栖动物。它的德文名称出自其绕喉部周围的环形花纹。

它的姊妹“棋斑游蛇”得名的原因也显而易见。棋斑游蛇住在水域附近,有时会惊吓到沐浴者,但它是完全无害的。当它觉得受到威胁时,会喷出一种难闻的液体。

每种蛇都有其所适应的不同栖息地:有些蛇腹部上面有鳞片,它们可以用鳞片把自己楔在地面上,甚至能攀爬而上——例如医神蛇。据说这种蛇曾是古代医神阿斯克勒庇厄斯的伙伴,因此这种蛇成为了医生和药师的象征。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