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杜万华:“僵尸企业”怎么“破”?

CCTV节目官网-CCTV-2 中国经济大讲堂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0日 15:22 A-A+

嘉宾:杜万华

嘉宾:杜万华

2015年底,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僵尸企业”突然开始密集出现在公众视野。“僵尸企业”大多是过度投资、产能过剩、盲目扩张的产物,大量潜伏在钢铁、化工、纺织、水泥、煤炭等各个行业,大到央企,小到民企,资产规模高达数万亿。它们已经丧失营利能力,严重资不抵债,却依靠不断吸取拨款、贷款等“新鲜血液”,苟延残喘,僵而不死。严重蚕食着有限的经济资源,消耗着宝贵的社会财富,甚至传染和危害健康企业。彻底清理“僵尸企业”成为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的关键,而清理“僵尸企业”最有力的一件武器就是“破产审判”。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再被提及。之前,中国的破产审判制度虽然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却一直发展迟缓,案件不多,其中是何原因?如今作为清理僵尸企业的利器,破产审判能否有效发挥作用?以清理僵尸企业为契机,破产审判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更大的收获?《中国经济大讲堂》特邀重量级嘉宾杜万华,为您深度解析“僵尸企业”,怎么“破”?

杜万华,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前副部级专职委员。他长期从事法学研究与审判工作,参与或指导了大量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先后参与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物权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立法工作,并主持起草了十多部司法解释,是民商事审判领域的权威专家。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