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河畔的杀戮》(6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9日 10:59 A-A+

 

 

 

 

今天我要带领您跟随我们的镜头去非洲的南部,那里有一条大河蜿蜒曲折,缓缓流过旷野。开阔的河岸栖息着各种野生动物,它们与这浩瀚的河水一样生生不息,令人难忘。吉卜林曾这样描述林波波河:宽阔的河面,苍绿的河水泛起轻波。林波波河位于南非、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交界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源自非洲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

涓涓细流从城中流出,汇入鳄鱼河。然后转入西北,流向博茨瓦纳边界,在那里与马里科河相会。林波波河由鳄鱼河与马里科河交汇而成,全长1800千米,流经动物成群的博茨瓦纳图里区,穿过津巴布韦南部边界,进入莫桑比克,从那里注入印度洋。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巨人河,它广袤无际,四季分明,两岸生态环境丰富多样,各种植被次第变幻,多姿多彩。现在是旱季,林波波河成了吉卜林笔下那段著名描述的真实写照:伟大的巨人河,苍绿的河水泛起微波。在壮阔的行程途中,巨人河萎缩成一条黑色的小溪。动物被迫离开雨季的牧场,聚集到河流的两岸。这里是旱季唯一的绿洲。大象可以在各种环境下生存,唯有一样东西不能缺少,那就是源源不断的水流。每天,象群都要按常规来河边饮水。这些庞然大物并不是依赖河流的唯一动物。但是就是大象这种动物在河边饮水,同样的也会堤防水里的鳄鱼。特别是小象,一不小心也会撒手人寰。

巨蟒可是一个耐心的猎人。每年在夏天的时候,许多动物来到河边,掠食者也随之出现。这条鳞皮巨蟒是南非最大的蛇,身长有六到七米。它捕获的动物有大有小,基本上都是整个吞掉。等待猎物来河边饮水的掠食者不只是巨蟒一个。豹子同样是耐心的猎人,它在等着合适的猎物落网。林波波河谷的又一个旱季就要结束了。一只凹嘴鹳正在寻找河中茂盛的藻类养肥了的鱼儿。过度生长的藻类吸收了水中大量的氧气,鲃鱼不得不浮上水面去呼吸。夜幕降临,一只雌豹来到河边饮水。豹子是非洲最大的斑点猫科动物,是孤独的巨人。这里还是雌豹的领地,河流是它捕食的诱饵,周围的植被成为偷袭时的藏身之处。夕阳西下,担任警戒的动物要换岗了,掠食者粉墨登场。豹子是诡秘而耐心的猎手。它的视听敏锐,很快就发现了今晚的猎物,一只矮兔。通常,豹子抓到矮兔等小动物后会立刻吃掉。但今晚它没有这样做,它要把美味留给孩子。

河马可以在白天上岸,不用担心阳光灼伤它们敏感的皮肤。厚重的云层遮住了太阳,它们正好去散散步。为了尽可能地获取冬季微薄的阳光,鳄鱼也慢慢爬上了河岸。鳄鱼会捕食年幼的小河马,这样的遭遇潜藏着危机。然而,这些小河马却对近在咫尺的鳄鱼置若罔闻,继续彼此打闹嬉戏。到了这个年龄,鳄鱼已经不再是它们的对手。冬日里,河马和鳄鱼在岸边各据一方,和平共处,象群却总是保持着一种矜持,不屑与它们这些人为伍。西尔河不可缺少,在干燥的冬季,洪泛平原上的青草是象群宝贵的食物来源。西尔河也是这片禁猎保护区内唯一的水源。雨季来临之后,它们可以向遥远的北方迁徙,在曼戈切的常绿林中度过炎炎盛夏。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