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 201806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8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因为当地的牦牛都是天然放牧,只有每年6、7月牧草茂盛的时候才能长膘,8、9、10月才能集中收购屠宰,而其它时间就收不到牦牛。

金锦伟:一般就是说夏天跟秋季4个月左右这个草是青的,到了11月份左右草就枯黄了,这个牛就掉膘。像这样的牛农民也不卖,因为瘦了他不划算,也收不来;第二个即使收来了,咱们也不合算,因为没有肉,做不了产品。

金锦伟算了一笔账,按加工厂的能力,每年能加工60000头牦牛,可因为受季节性屠宰的限制只能加工10000头左右,而每年长达6、7个月的时间,工厂只能闲置,这让金锦伟很头疼。

金锦伟:我这样作为一个老板看到不能够轰轰烈烈地生产,(工厂)闲在这里,这是很难受的,因为钱也投出去了,回报又不能充分发挥,我做梦都想打破它。

金锦伟首先要做的,就是解决牦牛掉膘的问题,打破季节性出栏的限制。

金锦伟带记者来到距离久治县400多公里的贵南县,这里是青海省最大的农牧结合区,2015年,金锦伟投资5000万,建起了这个占地150亩的牦牛养殖场,又流转了3万亩土地种草,他要给牦牛进行补饲。

今天,牧民多杰才且急着把自家的30几头牦牛拉来养殖场卖掉换钱,而现在这些牦牛正是掉膘的时候,当地没有其他商贩愿意收牛。

多杰才且(牧民):我们要挖虫草去,要买东西,急着用钱,原先想卖卖不掉,到7月、8月、10月(才能卖)

而金锦伟正是要买这样的牦牛来补饲,这些牦牛在草山放牧3年左右,以3000元一头的价格卖给金锦伟,补饲半年左右这些牦牛就能卖到8、9000元一头。

金锦伟:你看,这个是咱们刚进来的牛,就是百姓刚送进来的牛。你看,这个牛是天然放牧的,在草山上面放牧的,这个也是3岁左右的牛。

记者:这个毛很干。

金锦伟:很干,也很弱小,就是瘦小。你看这个牛跟那边的牛(相比),这个同样是3岁的牛,就不一样了。

记者:这些牛养了多久了?

金锦伟:这些牛,咱们养了4个多月了。

记者:牠们来的时候也跟这些牛一样?

致富经

金锦伟:那肯定的,因为牠从草山上下来,从草山上下来肯定跟这个牛一样。

纯放牧的牦牛不长膘,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严重缺乏蛋白质,2015年养殖场建好后,金锦伟就找来技术人员研发补饲的专用饲料。

金锦伟:你闻一下,一股酒香味,这个草一股酒香味。

记者:为什么会有酒味?

金锦伟:咱们这个配料里面,都有这个燕麦草,还有披碱草,然后有些豌豆,这里还有玉米,发酵以后就产生酒味了。益生菌、微生物都会多一些,对牛生长速度也特别有帮助。

有了这样的专用饲料,纯放牧3年的牦牛经过半年补饲,体重就能从100多公斤增加到300多公斤,价格也能翻倍。

可2015年刚开始养牦牛时,养殖场还是出现了意外,不断有小牛平白无故地死亡。

致富经

现在快到牦牛集中吃食的时间,金锦伟通常会在这个时候观察两头特殊的牛。

金锦伟:你看这两头牛就特别的凶悍,重量也在900公斤,也有野牛1/4的基因,这些牛就跟牠要保持距离。因为为什么,这两头牛比较凶悍,人家就不敢靠近牠。

金锦伟说,这两头大牛称得上是这里的牛魔王。

牦牛好斗,养在一个栏舍的牦牛还要通过打斗分出地位,大牛的一举一动都能让身旁的小牛吓退几步,甚至威胁到小牛的生命。

金锦伟:牠有的时候就会欺负小牛,大牛跟小牛在一起,小牛就害怕了,害怕了以后7、8天可能不吃草,所以说牠就饿死了。

为了防止小牛饿死的情况再发生,现在一到牦牛集中进食的时候,金锦伟就和员工加强巡逻,避免小牛受到威胁不吃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8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在浙江经商二十几年,身家上亿,八年前,不差钱的他却突然跑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再次创业,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太疯狂。他用8年时间去布局,同样的牛,他能卖出当地2倍的价格,2017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带动当地牧民增收,看浙江的金锦伟在青藏高原与众不同的财富故事。(《致富经》 20180608 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