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 2018060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8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制作风干牦牛肉,先要把大块的生牦牛肉切成厚片,在案台摆放整齐,每片生肉的两面都撒上一层食盐,用手指抹匀,为了更入味,抹完后叠在一起放置十分钟,最后挂在屋檐下或通风的室内,晾晒一个月,就可以享用了。

2010年金锦伟到久治县时,当地的牦牛都是牧民自己宰杀,久治县还没有像样的牦牛加工企业,牦牛基本上只能在本地自产自销,这让金锦伟看到了把牦牛肉卖到内地的商机。

金锦伟:(在内地)大家对牦牛不认知,这个牦牛两个字都认不到,都叫耗牛。这么好的生态这么好的牛,按道理应该优质优价,卖的更高价格,但牠没有(卖)出来,因为人家不认知,你也送不出去。所以说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是有商机的。

可久治县海拔高,年平均气温只有0.1摄氏度,几乎没有南方人愿意留下来办厂。

陈林峰(员工):那时候没有国家电网,基本上三天两头停电,因为这里有个小电站,很小的一个小电站,自己供给自己县城的,那时候都是零下二十几度,三十度,最冷的时候,相当冷,本身没有电,取暖,那时候取暖也没有

海拔高,条件也差,要留下来,最大的问题是身体能不能吃得消,金锦伟思来想去,用一个危险动作测验了一下自己。

当时他就做起了俯卧撑,平时能做30几个,最后做了21个。

金锦伟:明显这个气就喘不上来,就好像是这个气就喘不上来,这个心里就很闷,其实是不能做的,我现在想起来。

致富经

能做21个俯卧撑,金锦伟觉得身体没问题,2011年,金锦伟投资一千万,建起了当地第一家牦牛屠宰加工厂。牦牛收来后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进行屠宰加工。3-4岁的牦牛是最嫩的,适合内地口味,就按部位精确分割成这样的产品,其中后腿上最嫩的部分定价为600元一斤,最便宜的也卖100多元一斤。而当地更喜欢有嚼劲的,其余的牦牛肉就按60元/斤批发给当地的经销商。

金锦伟:像这个是黄瓜条,一头牛里面就这两块,那么我们价格就600块一斤。

记者:这里有多少?

金锦伟:一公斤多一点。

记者:一头多重的牛就这么一点点?

金锦伟:一般一头牛一百公斤,肉是一百公斤。

记者:一百公斤的牦牛肉里面就这么一点点。

而高原的牦牛肉还有个主要的特征。

金锦伟:这个牦牛纤维比较粗,纹理就特别地明显。它是一条一条,这是跟其它(牛)有区别的。牦牛的脂肪是黄色的,一般分三种,有白色的、黄色的,有的是红色的,像黄色的、红色的,一般在高原这种牦牛身上具有,一般南方的牛一般都是白色为主。

致富经

而金锦伟正是利用牦牛肉的差异化逐渐打开了内地市场,把一头牦牛卖出了上万元的价格。

可内地吃惯了肉牛,牛肉价格一般才几十元一斤,上百元一斤的牦牛肉怎么打开市场呢,金锦伟想了两个办法。

这里是青海省的一个高原训练基地,运动员训练量大,通常需要更高品质的牛肉,而牦牛生活在高寒地区,能提供更多能量。

李玉峰(专家):一个(牦牛肉)来了以后,就是咱们的运动员的血红蛋白提高,然后是增强他的这个抗氧性和身体的耐力。

金锦伟正是抓住了这个差异化市场,通过竞标把久治牦牛肉卖到了上海、杭州、广州等内地的体育局和一些体育训练中心。

金锦伟的第二个办法就是专门参加行业内的高规格展会,介绍牦牛肉的营养和各种新颖的吃法,上百元一斤的牦牛肉常常在展会上订购一空。

由于久治牧区的生态好,牦牛品质高,金锦伟又通过细分市场逐渐打开了内地的销路。可到了2014年,让金锦伟头疼的,不是怎么把牦牛卖出去,而是没有足够的牦牛可以加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8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在浙江经商二十几年,身家上亿,八年前,不差钱的他却突然跑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再次创业,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太疯狂。他用8年时间去布局,同样的牛,他能卖出当地2倍的价格,2017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带动当地牧民增收,看浙江的金锦伟在青藏高原与众不同的财富故事。(《致富经》 20180608 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