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开讲:有一天,我们都将变老(2018年6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8日 10:45 A-A+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本周《开讲啦》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开讲“智慧养老”。杜鹏教授是我国最早一批研究老年学的专家,为研究老年学,他曾走访过50多个国家。在节目中,他将通过分享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讲述什么是真正的智慧养老?我们为何需要智慧养老?

 

你知道年龄阶段划分的国际标准吗?

少年、中年、老年这样的词汇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你关注过具体什么年纪才是少年、中年、老年吗?你又处在年龄划分国际标准的哪个阶段呢?杜教授说:“我们说‘80后’、‘90后’的区别很大,可50岁、60岁的老人们我们都称为‘中老年’,其实他们的区别也是很大的。”原来,45岁以下都统称为“青年人”,而45岁至59岁则在国际标准的年龄界限中划分为“中年人”,59岁以上才属于步入“老年人”的阶段。青年、中年、老年的划分并不像我们想象的如此模糊。

未来我国将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老年人

“人口老龄化”这个词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你能猜到,我国不久的未来将会有多少老年人呢?在杜教授的演讲中提到,“我国在2050年,将会有5亿老年人。”这个数字也许没法得到大家的关注,可杜教授说,“预计在2050年时,全世界的发达国家的老年人全加在一起才4亿,我们一个国家就超过所有这些发达国家老年人的总和”。现在,你还觉得5亿是个小数目吗?如果按我国的人口比例来算,未来的中国将会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会是老年人。

人口老龄化问题看起来十分严峻,可杜教授在演讲中又一次颠覆了我们的认知。他说,“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的确,我们在为老人们庆生时都爱说“长命百岁”,当实现了我们的愿望时,又怎能说那不是成就呢?但面对未来老年人比例的不断增大而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杜鹏教授说:“智慧养老就为人口老龄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智慧养老,你听说过吗?

在本期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分享了自己为父亲买养老机器人的趣事。但机器人能替代人类吗?真正的“智慧养老”又是什么呢?杜教授做出了专业的解答,他说“智慧养老是用我们现代的信息技术,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使老人能生活得更安全,更独立”。智慧养老包含了许多内容,甚至帮助老人们得到生活的尊严等等。我们常听到老人们的一句话,“我不想成为子女的负担,不想给子女添麻烦。”智慧养老能真正解决老人们的需求。

节目中的一张小纸条问道:“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变老后,会不会有一些新的群体特色,比如更活泼,更会运用互联网?”的确,智慧养老看似在未来才能实现,但实际上它已经慢慢地出现在了我们身边。杜教授说:“未来借助智慧养老,‘80后’、‘90后’会展现出一种新的特点,会和现在的老年人不一样,更会带有一种自信和独立。”智慧养老作为智慧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我们带来更难以想象的未来。

更多精彩

6月9日晚十点半档,锁定CCTV-1《开讲啦》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做客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