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把《山海经》中的美丽神话呈现在潮服之上 金马影后马思纯Pick了它!

CCTV节目官网-CCTV-2 时尚大师 来源:CCTV时尚大师2018年06月08日 20:54 A-A+

在动画片《大鱼海棠》里,神族少女椿不慎被渔网捕住,人族少年为救她不幸死去,他的灵魂变成一条鱼,从袖珍小鱼开始一直成长为北冥巨兽“鲲”。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这段对于鲲的描述就来自于《山海经》。

 

 

作为记录史前文化的巨著,《山海经》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民族、物产、药物、祭祀等内容都有囊括,我们非常熟悉的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等神话故事都出自此书。

这本书也是鲁迅先生小时候“最心爱的宝书”,其中奇绝而又丰富的内容给鲁迅先生很多启发,也在他之后的文学创作中留下印记,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阿长与《山海经》。

而《山海经》对于影视剧作的影响更是不胜枚举。

 

 

《捉妖记》中的“胡巴”原型也是来自于《山海经》中的神鸟,并不是萝卜哦!


《大圣归来》里丑陋的大肉虫“混沌”,《轩辕剑》里的“十大法器”,《花千骨》里风度翩翩的师父白子画居住的长留山……都是取材于《山海经》!

《山海经》无疑是文化宝藏,虽然是一本文字著作, 无论是形象还是色彩,它给我们视觉想象的冲击是非常强烈的。《时尚大师》第二场半决赛以”山海经“为设计主题,四位设计师用潮服表达了他们理解的山海经。

新锐设计师孟月明总能看到不被人注意的美好细节,在之前的比赛中,他让《簪花仕女图》中最不起眼的侍女成为自己设计中女主角,而这次他以”女娲补天“为灵感,将女娲补天的手部动作为设计主元素,



女娲用双手炼石补天,捏土造人,她用手拯救和改变了世界。女娲补天的故事中也反应出古人一直都对天宇、太空有着不凡的憧憬和梦想。

孟月明绘制了两种不同的“托举”状的手作为主要图案,象征人们托举生活 ,托举未来。两个图案都用到了这个五彩石的概念,与女娲所用 的石头相呼应。


颜色整体采用银色、绿色、蓝色,营造一种未来感,传达古今对太空的向往之情。

他还运用了杜邦纸的面料,可以水洗,有皮革的光泽但又非常轻盈,贴合流行趋势。



惊喜嘉宾马思纯很感兴趣。

 

而知名设计师祁刚则这次则以”后羿射日“为灵感,以“祥瑞金乌”作为自己的设计主元素,金乌鸟也是太阳的象征。

 

 

远古时代,天上有十个太阳,强烈的日光给凡间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最终后羿射下九个太阳,人们又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整个系列非常祁刚,色彩大胆浓艳绚丽,采用红色和黄绿色的对撞,通过不同的图案的组合变化对金乌鸟进行重新演绎。

 

 

 

 

大胆尝试把上方下圆的旗袍领和肚兜结合,设计成不规则剪裁的小礼服。


 

还把时装旗袍做成短款,搭配百褶的超短裤裙,凸显时装旗袍的都市摩登感。



这一套尝试把广袖汉服元素设计成短款的缎面丝绒外套,搭配同色系的连体裤,不同面料,搭配出的错落有致的层次感,把东情西韵的设计风格发挥到淋漓尽致。

 

 

祁刚的设计华美绚丽,而对于本期唯一的女设计师韩雯来说,她的作品营造出少女般的灵动感。

这是韩雯第二次做“山海经”相关的主题设计,所以这一次于她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她自己。


 

不同于上一次采用山海经关于地理的风貌的描绘,这一次设计灵感是来自于山海经里的“精卫填海”。


 

相传精卫本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到东海游玩溺于水中。死后为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然后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好像在呼唤着自己……

 

 

整个系列设计过程,就是一个女娃幻化成精卫的一个过程。一开始的少女模样,到最后的精卫,女神的模样。


 

整个系列采用了紫色、粉色还有蓝色,仿造大海在光影下的呈现颜色。

 

 

比如这件设计犹如海水般的镭射面料中印有精卫填海的神话传说,整体非常少女,脖子处采用了五彩石的概念。



腰封与海面波光粼粼的折射相呼应。


 

正面有一只鸟的图案,象征精卫。


 

 

韩雯设计中的少女心打动了马思纯。



设计师王致东给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山海旅行者》。他假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越时空,就像时间旅行者一样,来到山海经的世界。

他以大禹治水为灵感,大禹为了治理洪水这个理想不断去奋斗,王致东也希望延续这种精神。

 

整个系列以红、蓝为主,象征水的颜色,也象征热情。或者以橘色代替火的颜色。

 

 

他手绘了山海经里描绘的地貌,用印花的方式呈现衣服上。

 

王致东擅用色彩和混搭,在之前的比赛中他凭借致敬偶像李小龙的系列设计惊艳全场。而这次面对更宏大的主题,更紧张的时间,王致东坦言曾经一度什么都想不出来,甚至想过退赛,比赛开始前两天面料甚至寄错了地方。最后能站在这里,自己觉得很庆幸。

金马影后马思纯暖心鼓励王致东学会应对压力,从高处跌倒低处的过程学习汲取,都会是宝贵的经验。

 

被问到是否和拿金马奖有关,马思纯坦言拿到金马奖后再拍戏曾全无自信。

 

 

《时尚大师》进行到半决赛第二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到底谁能顶住压力靠作品突围,谁将是入围决赛的最终四强?本周六晚七点半财经频道,我们共同见证!







860010-1114056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