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盆洗脚水 换回父爱 招来两亿财 20180606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6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生活上周阿祥虽然不讲究,可他无论做什么都有着一股子爱琢磨的劲头。他在当地的一家养殖场打工。他在捡鸡蛋的时候就在琢磨,怎么能边捡边快速分辨鸡蛋的好坏。从而练就了一个捡鸡蛋的绝活。就是靠着这个绝活,老板给他开的工资是全养殖场最高的。

周阿祥:一下子拿三个。我们要快的话就是这样,要是慢点话就是这样,这样,听一下三个鸡蛋相互碰撞的声音。这个你是看不出来有裂缝的地方。但是它裂了条缝。这个看不出来,但是用手拿鸡蛋的时候能够听出来。破损的话,有一个敲鼓的声音,但是这个没破的,听起来就像石头碰撞的声音。我们用手机的强光打一下,这样就看清楚了,你看。因为鸡蛋已经有裂缝了,它的保质期就没那么长。

拿着比别人都高的工资,不出半年周阿祥还是决定辞职。1989年他回家和父亲一起养殖蛋鸡创业。可周阿祥和父亲却发现做鸡笼子大有商机,2004年,他发现的一个细节让他们家的鸡笼子脱颖而出,当年鸡笼子一年就卖了900多万元。

旁证:我想鸡笼子也就是一年挣个十万二十万的,想不到干这么大。

致富经

养殖蛋鸡,需要用到这样的鸡笼子,当时周阿祥发现市场上的鸡笼子,一家一个标准,而且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周阿祥在捡鸡蛋的时候发现,十个里面总有一两个被撞坏。当时他买回来的鸡笼子,网底坡度是9度,这样鸡不但在笼子里站着不舒服,还容易消耗体力,鸡蛋的破损率也高。拍摄的时候,周阿祥把鸡笼子笼底的坡度还原成9度,现场给我们做了个实验。

周阿祥:度数太高,鸡蛋往下滚的速度太快,如果这个鸡蛋现在滚下来的话,刚好两个鸡蛋碰到一起的话,这个鸡蛋就会碰烂一个。现在这个已经烂掉了。

当时大家都觉得鸡笼子能用就行,没人去琢磨这些细节,可是周阿祥却觉得这个细节一定得改。于是他把鸡笼子用绳子吊起来,靠调整绳子,来改变网底的坡度。

第一天8度,第二天7度,第三天6度,一点一点的尝试。经过一个星期的实验,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坡度,6.5度。其实肉眼看上去2.5度区别不是很明显,可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他把鸡蛋的破损率降到了千分之五。

周阿祥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他和父亲开始卖自己生产的鸡笼子。当时周阿祥管生产,父亲管销售,就凭这么一个细节,他们的鸡笼子很受市场欢迎,到2004年,鸡笼子卖出了900多万。可是周阿祥和父亲的关系却越来越僵。父亲甚至还要出手打他。

周阿祥:你不用管了这个事,你什么都不用管了,你离开这个公司就行了。

父亲 周新芳:当时我气的,打你,你再不听话,当时气的,我就拿起凳子要砸他。

当时这爷俩的矛盾就在于,这么好的形式,这个厂子以后到底该怎么发展。父亲想一下子把厂子的规模扩大十倍,周阿祥却觉得不能盲目扩张,不是老爷子当不了家,而是周阿祥当着厂里的会计,老爷子连一分钱都拿不出来。

那个时候爷俩说不上三句话就吵架。其实周阿祥坚持不扩张,是因为他隐隐地发现了一丝危机。周阿祥觉得不能这样下去了,于是他选在父亲节的那一天,提前下班回家。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厨房烧水。

致富经

周阿祥:今天过节,过父亲节,儿子回来陪陪父亲。

给父亲洗脚,周阿祥用这种方式来缓解父子之间的矛盾。直到现在他还经常给父亲洗脚。

周阿祥:我父亲脾气不好,有时候说不管用,他就容易走。你说吧,我不跟你说了,洗脚的时候,我能把话说给父亲,走不了。

父亲:感觉到这是儿子孝顺,第一次洗脚,那心情都不一样了,感觉到小孩长大了。懂事了,能体贴老人了。

洗脚的时候,吵了那么久的爷俩脸上都有了笑容。周阿祥一边洗脚一边彻彻底底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决定,从此把企业交给周阿祥管理。他跟父亲说的行业危机到底是什么?后来他是怎样跨越危机,企业一年销售额就能达到两亿元的呢?

河南省西平县周庄村

我们来到周阿祥的老家。这里有一家刚刚关闭的小型养殖场。

关停的养殖场老板:粪便处理不好没发干了。处理再投资,本来养鸡不赚钱,再投资受不了。

一只鸡一年能产80斤鲜鸡粪,难闻的气味曾经让周边的村民怨声载道。

大姨:臭得你走过去,你都捂着鼻子,没办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周阿祥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到老家的养鸡场打工,后来跟着父亲养殖鸡创业,养鸡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商机,这个商机既不养鸡也不卖鸡,却要天天和鸡打交道。靠着这个商机,周阿祥2017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个亿。周阿祥认为在创业中,细节决定成败,从他自己改进鸡笼子,到与国外顶尖企业合作,都是从细节处把控,从细小处累积,才有了如今的成绩。(《致富经》 20180606 一盆洗脚水 换回父爱 招来两亿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