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非洲大猫》(6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6日 11:15 A-A+

   

 

 

 

  

在将近4000万年前,最早的类似猫的动物进化出来。它们的样子看起来像是猫鼬。它们身体轻盈,头脑机敏,是一种能干而成功的掠食动物。那时正值全球变冷时期。无处不在的茂密森林开始萎缩,为草原所取代,食草动物的栖息地出现了,这就为更多的食肉动物的出现铺平了道路。古猫兽是类似猫鼬的第一代猫科祖先的后代。它在非洲进化出现,体型大如豹子,非常擅于爬树。到800万年前,现代的猫科动物开始出现。最早的这些猫科动物体型跟家猫差不多,但行为更像现在的非洲野猫。如今所有野生猫科动物,包括狮子和猎豹,都是800万年前的第一批猫科动物的后代。

狮子体型庞大,尤其雄狮,身材强健威武,充满力量。狮子喜欢群居,狮群几乎完全是由有近亲或远亲关系的雌狮构成,统治者是两至三只雄狮。狮群的关系非常亲密,雌狮一起捕猎,共同抚育后代。

而同为猫科家族的成员,猎豹有着完全不同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猎豹身材瘦削,四肢修长,举止优雅,奔跑起来快如闪电,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陆地动物。猎豹一般都是独居,偶尔会有几只猎豹一起共同捕食体型大的猎物。猎豹妈妈独自抚养幼崽并教会它们捕猎。不过,无论是群居还是独居,也无论是依靠力量还是速度,狮子和猎豹无疑已经成为非洲草原上最成功的猫科动物。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