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马文的探险》(6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6日 10:51 A-A+

 

 

犀牛是来自史前的超级庞然大物,但是人类的贪欲曾经将犀牛推向了灭绝的边缘。这些曾经在世界各地都出现过的物种现在只在非洲和亚洲存在。本期节目让我们跟随镜头,探秘犀牛生活习性,展示动物保护者为拯救犀牛所做的努力。

马文是世界著名的动物探险家,这次他首先要带领我们到非洲平原去寻找现存着的最大的犀牛物种。

在1900年,整个非洲地区,只有不到两百只野生白犀牛。现在由于白犀牛被保护得很好,一只雌犀牛在它一生四十多年的岁月中,可以生育十几只小犀牛。它们的数量已经多达一万多只,是第一种从濒危动物名单中被除名的动物。

白犀牛名字的由来,并不是根据它们皮肤的颜色,而是来自于它们扁平的嘴唇。“白犀牛”事实上是一个误译,原荷兰定居者称它们为“野犀牛”,这与英文中白犀牛的读音相似,意思是它们的嘴巴很宽大。非洲白犀牛背上的皮肤厚达五厘米,但它们面颊的皮肤就像薄纸一样。它们的脚也犹如钢筋铁骨一般。雄犀牛平均重达两吨。比起黑犀牛,它们具有更好的观赏性。黑犀牛喜欢呆在茂密的植被中,而这些白犀牛更喜欢开放的草场,所以白犀牛更受旅游者的青睐。

过去,犀牛数量减少的一项重要原因,就是制作阿拉伯弯刀。这是一种带牛角柄的刀。正因为有大量购买者,才导致数以万计的犀牛死亡。现在这种需求正在逐渐停止,但是把犀牛角当药品的需求也让它们大量丧生。在黑市上,犀牛角能卖到黄金价格的三倍。在南非,偷猎者已经杀掉了96%的黑犀牛,拯救这个物种迫在眉睫。在乌姆福洛济野生动物保护区,黑犀牛受到了精心的保护,它们的数量已逐渐增长,甚至还要运送一部分去非洲其它地区重新繁殖。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