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四个亿顶呱呱 全靠小地瓜 20180605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5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王文克动起了要和这家日本工厂合作的主意。可人家已经有了稳定的经营模式和销售渠道,凭什么和他合作呢?王文克开始不停在日本工厂附近熘达,有机会就找员工聊天套近乎,终于他找到了突破口。

他叫王若鹏,曾经是那家日本工厂的中方负责人,王文克当时找他谈判,只一句话,他就答应了和王文克合作。王文克究竟说了什么呢?

王厂长:对我们也有利,对村民也有好处。

原来王文克通过调查,抓住了日本公司的软肋。他让这家公司心甘情愿和他合作,因为他可以让对方节省一大笔成本。

王文克:我去他们的工厂,发现有很多小个地瓜被放在角落,烂了都没人管。

王若鹏:因为我们是要地瓜来加工的,小个地瓜不方便削皮,很费人工。

日本公司要拿这些地瓜来加工,第一个步骤就是削皮,可对小个地瓜来说,削皮非常不划算。王文克就提出来,只要日本公司提供地瓜苗,他来组织农户种,日本公司只需回收半斤以上的大地瓜,小个地瓜可以一个不收。他的想法一下就打动了对方。

王文克:这些他们都是不收的,他们要这么大,最好七八两的。像这些一削皮就没有了,太小了,削到手都不一定。我们只给他们提供这种,不需要全部都收。

致富经

那对王文克来说,日本公司不要的小个地瓜他又用来做什么呢?

2008年地瓜成熟的季节,王文克就是这样带着地瓜,在小区门口、超市里做试吃。而他的卖点,除了这种地瓜甜而不噎的口感外,就是它的个头,都是一水儿的三四两。

消费者:喜欢小地瓜刚刚好。

日本公司因为要削皮加工,所以才为小地瓜头疼,而卖鲜地瓜却没有这个烦恼,反而小个的还更方便食用。2008年,王文克一共采收了60万斤地瓜,除了卖给日本公司30万斤以外,剩下的30万斤小地瓜,都以每斤2块5毛钱的价格直接卖给消费者,还供不应求。当年就赚了20多万元。

这件事在村里传开,村民们看着眼热,都想跟着赚钱。当年村里选举,大家就把王文克选成了村支书。

原村支书:我们也没把握,抱着希望,也怀疑,希望他带着我们走出一条路。

这村支书一当,王文克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他想把种植规模从原来的200亩扩大到1000多亩,带着更多乡亲一起赚钱,可日本公司却拒绝了,不给他提供这么多的地瓜苗。

王若鹏:只提供自己公司需要产量的种苗,因为不靠卖苗。

这种地瓜的种苗来自日本,可这家日本公司却按需定量,他要多少地瓜,就只给多少地瓜苗,多余的一株不给。这就像掐住了王文克的脖子一样,产量受限,根本没有扩大种植的希望。

致富经

可谁都没想到,正是这件卡脖子的事,反倒让王文克彻底摆脱限制,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端。采访时,王文克带着记者去了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他很少带人进来。

王文克:带你看看我的宝贝。

记者:在哪儿啊?这不都是土吗?

王文克:就在那个角落里。

记者:这么大一片地,宝贝就那么一点。

为了确保这些宝贝万无一失,王文克做足了安全措施,生怕他们有一点危险,因为他整个产业的核心秘密都在这里。

王文克:我们有两层安全防护网,一层防有外人进来,第二层防蚊虫,我们整个产业的核心机密都在这里。

这里究竟藏着什么宝贝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5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手机不离身,这么多电话找他是干啥?抢货!为了拿到他的货,甚至有人在他这里一住就是半个月,寸步不离。靠着这种被疯抢的东西,他让曾经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家家户户盖洋楼、开小车。看村支书王文克,如何把小地瓜做到年产值四个亿。(《致富经》 20180605 四个亿顶呱呱 全靠小地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