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艳阳六月,《百家讲坛》带你登临中华名山(6月3日—6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4日 10:15 A-A+

 

 

 

 

 

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矗立着一条条巍峨的山脉。它们似巨龙一般,纵横于神州大地之上。而这些山脉中,气象不凡、风光秀美、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山峰,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名山大川”。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千古传诵的唐言,寄托着人们对山岳盛景的称颂与期冀。古往今来,有多少自然山岳凭借着文人雅士的文章辞藻而扬名千载;又有多少文人墨客将情怀寄托嵯峨山岳而名满天下。

而翻开卷帙浩繁的中国文化典章,一个个个性鲜明的诗人隐士携山岳情怀扑面而来:东晋诗人谢灵运旷达洒脱寄情山水;“会须一饮三百杯”的李白竟可在梦中游天姥,抒情怀;可使眉山枯荣的天才词人苏轼更是道出了“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哲理真谛……在古人探寻名山的过程中,山始终以其独特魅力刻画着神秘因素,蕴含着至今无法破译的奇奥玄绝终汇一部《山海经》,让后世叹为观止……而“山中宰相”、“高山流水”、“终南捷径”等等典故更是丰富了以含蓄优雅著称的中国文化。

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与丰富厚重的人文情怀,在数千年的时光中,逐渐碰撞融合,便形成了中国数不胜数的风景名胜。时至今日它们的魅力得到更大的认可,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遗产。

中国的世界遗产,不仅数量多,而且类型丰富、历史悠久、内涵独特。在中国的五十余项世界遗产当中:五岳独尊——泰山,天下第一奇山——黄山,福建武夷山,四川峨眉山与乐山大佛,不仅被确认为世界自然遗产,更是得到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双遗产称号。

热情夏日,《百家讲坛》将邀请清华大学杨锐教授,北京大学宋峰、陈耀华副教授,分别为您讲述中华名山的独特魅力与文化内涵。

《百家讲坛》6月3日——11日倾情推出,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