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公安:改革强警 为百姓守平安
来源 : 央视网 2018-06-03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北京公安:改革强警 为百姓守平安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3日 19:21
  • 视频简介
    北京公安:改革强警,为百姓守平安。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线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公安工作的瓶颈,为了让首都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北京公安机关坚持改革强警,压缩机关警力前置到基层,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几天前,在北京打工的小于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被盗,13000元不见了。接到小于的报案,派出所仅用了不到48小时就抓获了嫌疑人,追回了全部赃款。

在以往,基层派出所大多警力不足,民警既要做好社区基础工作,又要兼顾打击办案,这类案件往往做不到快侦快破。时间一长,损失无法及时追回,群众自然就不会满意。

为此,北京市公安局大刀阔斧压缩机关警力,把近7000名民警向基层派出所前置,并打破实行多年的警区制,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由综合指挥室牵动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实现合成作战。

以陶然亭派出所打击办案队为例,队内集合了情报研判、视频侦查、现场抓捕等机关前置来的专业警力。这些专业人才和所内原有的社区民警相互配合,实现了警力配置的优化升级。2017年,陶然亭派出所辖区发案立案数,为近三年最低,破案率则达近三年最高。

这里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每名嫌疑人在这里报到时,都会被佩戴上一个手环,刷一下手环即刻生成一个案号和嫌疑人编号,案件信息与手环相关联,手环则与办案民警的门卡关联。门卡和手环都有定位功能,每个办案环节,民警都要刷门卡,嫌疑人都要刷手环,确保整个办案过程全程留痕。

改革机制是为了把警力最大限度投向百姓身边,规范执法则是为了将公平正义呈现在百姓眼前。今年一季度,北京全市群众安全感达到98%,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警务转型升级、人民群众满意、队伍活力迸发”的叠加效应。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