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卖不掉的稀奇鱼让他赚了千万财 20180531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1日 23: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2年,黎德成功把小鱼养大了,可他捞起在鱼塘中长大的海芒鱼,却发现鱼不好吃,没有野生的海芒鱼吃起来没那么劲道。这时他才意识到,除了价格不高外,养殖海芒鱼的口感问题,也是当地人没人规模化养殖的一大原因。这可把黎德急坏了,赶紧向专家请教。

专家:这个盐度淡的话,这个鱼肉相对来说就没那么紧密,就相对松一点,如果这个海水鱼的话,它到更深的盐度去,它的肉的紧密度就会紧一点,所以我们口感吃起来,它的口感就会好一些。

不解决口感的问题,别说十个亿的财富梦想,就连养鱼场能否存活都成了问题。黎德开始了自救之路。在专家支招后,黎德立即往自己鱼塘里放海盐,把盐度勐地提高到了千分之十五,没想到这场心急的自救却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损失。

黎德: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放下去,受不了这个咸可能死了2多万斤3万多斤鱼。

因为黎德心急,鱼塘盐度提升太快,导致很多小海芒鱼受不了直接死亡。幸运的是,一些已经长了两三年的种鱼活了下来,还能繁育小苗了。

到2015年,黎德4年时间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他的海芒鱼终于养成了。黎德很兴奋,他把养出来的鱼,先送了一部分给朋友品尝。

朋友周尚星:蒸起来的话,香煎的话,那个肉比较嫩,口感很好。

朋友:吃起来的话比较甜味,跟其它的鱼对比的话,像跟那个海鱼一样的。

黎德的朋友吃过他的海芒鱼后,评价都很高,这让他信心倍增。

黎德:非常高兴,因为我付出了,我用心去做了,他们肯定了我黎德的鱼,那我就特别开心了。

致富经

2015年11月,黎德有100万多斤海芒鱼可以卖了。可黎德怎么也没想到,被朋友们齐声叫好的海芒鱼,让他迎来的却是一场噩梦。当时黎德根据市场上的鱼价,给自己的海芒鱼定价12.5元一斤。他想用价格低的优势抢占市场份额。

黎德:我的目标不是养一条鱼发点小财,我的目标是带动当地更多人一起养鱼。

黎德觉得自己定的价格很合理,可在市场上,经销商们都说黎德的鱼味道好,就是定价太高了。

水产经销商:我拿这个价钱比较贵,拿过来卖,就怕客人没法接受。

水产经销商:按照我们以前卖这个鱼都是10元,现在他进货价就是12元一斤我们接受不了。肉,鱼是可以。

在黎德之前,当地水产市场上从来没卖过养殖的海芒鱼,为什么水产经销商都嫌贵呢?原来经销商们都会拿黎德的海芒鱼,和越南的巴沙鱼来比较。在很多经销商眼里,海芒鱼和巴沙鱼就是同一种鱼。区别是生存环境不同,叫法不同,在淡水中长大的就叫巴沙鱼,而在海水中长大的就叫海芒鱼。

水产学校 刘平 高级讲师:他们的话, 同一个大的属,就是生活的环境不一样。一个是海水的,一个是淡水的。

水产经销商觉得黎德鱼不错,可只肯给黎德跟比巴沙鱼高一点的价格。黎德却说什么也不降价。

黎德:他接受的价格,对我来说我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我品质好,品质好的鱼不可能2 3元,3 4元一斤,养不出来这种鱼的,我们的成本都是5 6元一斤,7 8 元一斤。

黎德不接受水产经销商的压价,又不能看着100多万斤鱼卖不出去。为了卖鱼他做了一件行业内几乎没人做的傻事。可就是这个傻事让他打开一条销路,几个月时间就把他的100多万斤鱼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了。

致富经

2015年,黎德找到了路小兰,路小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快餐连锁公司的区域经理,她的公司在广西有200多家店。

路小兰:我们本身的话,在用罗非鱼,而且的话罗非鱼市场价格占有优势,这个鱼的口感是蛮好吃的,我们还没有给消费者试过,不敢大量进货。

黎德知道路小兰的顾虑后,提出免费给她送一批鱼,让她拿去卖。

黎德:我开始的时候我没有考虑赚钱,我是讲做这件事首先做好。

路小兰:因为从来没有遇到过食材有免费的,当时心里想还有免费的食材送,当时肯定再怎么样,他都有信心去推广这个鱼,我们也要去支持一下。

黎德免费给路小兰送了上千斤鱼,因为黎德的鱼味道好,送货速度快,很快路小兰就推出了以黎德的海芒鱼,为主打菜的套餐,并且跟黎德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31日 23:0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黎德,跨行创业却雄心百倍。面对水产经销商的不断压价,他索性不往水产市场卖了。2017年,他另辟蹊径用一种独特的办法卖鱼,打造了一个年销售额一亿多元企业。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黎德都有哪些独特的方法收获意想不到的财富。(《致富经》 20180531 卖不掉的稀奇鱼让他赚了千万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