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们的时代就需要这样的偶像,致敬“中国骄傲”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朗读者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1日 14:17 A-A+

  不过,也有例外。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自第一季以一段总年龄加起来有1200岁的西南联大功勋级校友的朗读“燃”遍网络之后,第二季的嘉宾尤为扩大了科学家群体的比重。

  包括已经和观众见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冰川地貌学家崔之久,科学植物画家曾孝濂,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等科学家等,第二季节目里将出现将近20位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科学家面孔。

   图:《朗读者》嘉宾崔之久

  以文学的名义致敬科学,《朗读者》把一批鲜为人知的“幕后英雄”推向台前,希望他们成为这个时代真正的偶像,引领年轻一代的梦想和追求。如许多观众所说,这档极其“珍稀”的节目,让我们抬头仰望星空,看到了比物质更加珍贵的东西。

  致敬“中国骄傲”,“大国脊梁”把年轻人“燃”哭了

  还记得上一季《朗读者》中,年已九旬的焊接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潘际銮先生朗读当年清华大学救国会会写的著名文章《告全国民众书》。他是中国焊接科学的奠基者,至今记得潘老先生脸上的自豪神情:“我们国家有两个项目可以走出国门,一个是高铁,一个是核电,因为我们做得出来别人做不出来!”直到现在,潘老还奋战在科研一线,带着四位80多岁的老院士以及一群年轻的博士生继续攻克焊接工程难题。

   

图:《朗读者》嘉宾潘际銮

  在场外与潘老一同朗诵的,还有12位西南联大的老校友:91岁的音乐家茅沅、95岁的历史学者胡邦定、97岁的诗人郑敏、91岁的航天科学家林宗棠……13位老人的总年龄加起来有1200岁,但当读起“全国民众,人人都应负起保卫中国民族的责任”时,依然澎湃如少年。

  他们用献身祖国发展,用一生的无怨无悔,向年轻一代展示了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这批胜似少年的老先生“燃”哭了无数的年轻人。有网友说:“这些大师为祖国奉献了一辈子,90岁了还在工作,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两季以来,这样的热血记忆还有很多——

  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学生朗读《天地九重》,他说自己永远记得第一次在太空俯瞰这颗水蓝色星球的样子,“我仔细端详这美丽的星球,生怕错过一处风景,我深知这是亿万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美景”;

   

图:《朗读者》嘉宾杨利伟

  中铁西北院冻土科学的泰斗张鲁新,改写了外国人对青藏铁路不可能建成的预言,他在“眼泪”为主题的采访中讲述了“三根火柴”的故事,那是中国速度一路疾驰背后的坚韧与磨砺。他的学生们朗读塞缪尔·乌尔曼的《青春》献给老师,继续传承伟大的“风火山精神”。

  33年前,南极科考队仅用了40天的时间,就创建了中国第一座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中国南极科考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南极长城站首任站长郭琨用顺口溜描述当时的情景:“一言不发,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九(久)卧不起,十分难受。”字句里都是那时的艰苦,却是虽苦尤甘的自豪与荣光。

  什么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什么是择一事、终一生?什么是千磨万击还坚劲?无数看似豪言壮语的誓言与信念,都在节目中可以找到足以热泪盈眶的答案。而这,也正是《朗读者》希望通过科学家群体传递给广大观众的力量。

  “科技含金量”厚重空前,文学节目展现科技魅力

  航天、铁路、南极科考、古脊椎生物、植物学,一个个往常出现在书本上的名词,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

  第二季《朗读者》用一种“执拗”的创作态度,进一步开拓了科学的细分领域,集纳了一个闪闪发光的嘉宾名册:

  

图:《朗读者》嘉宾曾孝濂

  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冰川地貌学家崔之久,“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获得者谢又予,世界上拥有极高的声誉的动物学家珍·古道尔(英国),科学植物画家曾孝濂,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C919型号副总设计师赵克良,古脊椎动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张弥曼,古植物学家、国际古植物学会主席傅睿思(丹麦),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佳洱,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中科院院士吴孟超,数学家、“菲尔兹奖”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丘成桐……

  以上这些科学家广泛涉及了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先进制造等深远影响着人类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点学科。他们的到来,集体打开了观众紧跟时代、认识世界的脚步,更用亲历和心得,让广大观众知道科研工作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么枯燥、高冷,而是充满了神奇的魅力,令人着迷。

   

图:《朗读者》嘉宾薛其坤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原本仅仅停留在字面理解的词汇,成功引起大量观众的注意,比如说:量子力学。如今,量子科技是世界强国都在争分夺秒不懈攻克的焦点,“让中国的量子科学领跑世界”更是中国科学家团队的迫切使命。先后出现在节目中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同为中国“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得者。两位中国量子物理的领军人物,让“量子力学”四个字第一次让年轻观众的心里变得可感可知、可敬可叹。

  薛其坤所带领的学术团队,在世界上首个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比东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维尔茨堡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团队们都要早。他不是注定的“天才”,在考研路上曾得过2个39分,赴日本的求学之路更是坐过冷板凳,但是最终成了教授眼中了不起的“王牌”。后来的薛其坤也成了711教授,年平均工作时间高达5000小时。他经常给团队打气:“科学发现特别是重要发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们只有冲,没有退路!”

   

图:《朗读者》嘉宾潘建伟

  人称“量子之父”的潘建伟,在私下里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我潘”,他的心中有三个纪念日:第一个是2016年8月1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成功,第二个是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到的那一天,第三个是量子信息实验室成立的那一天。潘建伟告诉主持人说,他在奥地利留学的时候,在大使馆看过一个讲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的纪录片,内心深受震动。当时立下志愿,一定要回到中国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实验室。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的那天,他们的团队说, “一千年前中国是全球的中心,如果中国想重新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首先得在科技上上去。”

  朗读者给出的答案:我们的时代,就需要这样的偶像

  《朗读者》没有屈从于流量效应和眼球效应目,它倔强着为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和偶像们致敬,以文化节目的形态为他们列传,让这些科学巨匠的精神火焰红光漫天,激发人们重新思索人生的意义、奋斗的价值、前进的航向,更把科学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

  董卿说,“我们不是只靠吃米活着。如果所有媒体人的工作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这一点,那么我们所有的坚持努力和付出,都是有意义的。”这体现了制作方一种特有的坚守。当有人问制作方,年轻人为什么这么喜欢《朗读者》。他们的回答是: 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在一个更加富裕、更加开放、更加文明的社会,能够接收到更多信息,受到更好的教育,这两条就决定了他们会拥有自己的判断力。那一张张代表时代的面孔背后的故事,必然会吸引他们。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