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中华名山》(6月3日——6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0日 17:16 A-A+

《中华名山》(一)山水溯源          6月3日播出  

当火红的旭日点燃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当北国还是一片银装素裹,南疆早已洋溢起盎然的春色。在这片多娇的土地上,群山巍峨、江河奔腾、湖泊灵秀、物产丰饶。

从沃野千里的广袤平原,到人迹罕至的世界屋脊;从风卷黄沙、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到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水乡泽国;各具特色的山川地貌,共同组成中国——这个地球上最具魅力的国度。这就是我们可爱的中国,这就是华夏儿女生息繁衍的美丽家园。

在这片广袤富饶又壮丽旖旎的国土上,无数的名山大川,好似版图的骨架,撑起了疆域的格局;无数的风景名胜,如同繁星一般,闪耀着历史的光辉。从古至今,人们在名山大川中吟咏自然、在风景名胜中体悟人生、在这片孕育文明的土地上继往开来,这构成了中国人对自然山水的热爱,这也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独特的气质。那么,今天的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令人心潮澎湃的万里河山?在无数的风景名胜之中,我们又能发现哪些必然的文化规律呢?

北京大学副教授宋峰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中华名山》第一集《山水溯源》。

 

《中华名山》(二)自然馈赠          6月4日播出  

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从古至今挺立着一条条巍峨的山脉。它们似巨龙一般,纵横于神州大地之上。而这些山脉中,气象不凡、风光秀美、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山峰,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名山大川”。

横空出世的莽莽昆仑,被古人视为万山之祖;分隔关中与汉中的秦岭,被古人命名为终南之山。太行与王屋,孕育了“愚公移山”的民族精神;三山与五岳,承载着中华社稷的国家观念。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华山天下险、黄山天下奇……

一座座景观各异的山岳,经过古代文人一代代的描述与提炼之后,以各自不同的性格,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之中。“高山仰止”形容的不仅仅是耸立陡峭的山崖,更是伟岸高尚、难以企及的人格;“巫山云雨”带给人们的,除却那一份朦胧迷离的景致,更是一份对爱情的向往和追寻。马放南山、稳如泰山、高卧东山、夜雨巴山——开门见山!好一派壮美多姿的大好河山!

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与丰富厚重的人文情怀,在数千年的时光中,逐渐碰撞融合,便形成了中国数不胜数的风景名胜。那么,风景名胜究竟如何确立?它与世界遗产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与区别?

北京大学副教授宋峰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中华名山》第二集《自然馈赠》。

 

《中华名山》(三)天下五岳          6月5日播出  

在华夏神州的版图上,矗立着无数巍峨壮阔的大山。它们擎起了这片古老的天空,孕育了这方灵秀的大地,塑造了炎黄子孙的文化与性格。“明月出天山”、“白日依山尽”,“山光悦鸟性”、“空山不见人”。

“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让人千载之下,都依旧神往;“不教胡马度阴山”的坚定,使人无论何时,也为之动容。这片莽莽苍苍的国土上,有孔夫子登而小鲁的东山、有陶渊明悠然而见的南山、有苏东坡也难识面目的庐山峰岭、还有让陆放翁柳暗花明的复水重山……

然而在这无数峰峦叠嶂的群山之中,却有五座大山,它们从古至今享有着无比崇高的地位。在曾经的帝王看来,凭借它们能够与上苍对话,保社稷平安;在古代的百姓眼中,它们能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文人高士的心中,它们更能带来喷涌而出的诗意和人生向上的动力。这五座大山,还曾经是古老的华夏大地的疆域象征。它们不仅见证了五千年华夏文明史的继承与传扬,更融入了今天中国人的血脉与精神。

今天,提起这五座大山的名字,依旧让人高山仰止,依旧让人心潮澎湃,而解读这五座大山的来龙去脉,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壮阔山河的慨叹,更是对五千年文明薪火相传的礼赞。

北京大学副教授陈耀华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山》第三集《天下五岳》。


《中华名山》(四)五岳独尊             6月6日播出  

早在1987年,中国诞生了第一个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泰山。这使得这座名满中华的五岳之首,成为了全世界共同保护的世界遗产。

泰山(古称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等),位于山东省中部。东西长约200千米,南北宽约50千米,总面积426平方千米。泰山的最高峰玉皇顶,海拔高度只有1545米。尽管泰山的高度,在中国的山脉家族中,并不算高,但是由于其陡然矗立于平原之上,所以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气势非凡。

泰山的南天门,危岩高耸、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玉皇顶又名天柱峰,它雄浑磅礴的景象,让人感叹五岳独尊的气质。泰山的每一座山峰、每一片景物,都仿佛在展示着高旷宏大、安稳厚重的威仪。

近两千年来,庄严神圣的泰山,不仅一直是帝王封禅朝拜的对象,也一直是中国圣贤与文人的精神源泉,甚至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春秋时期的孔子登上泰山,极目远眺欲将天与地尽收眼底。于是他发出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叹。盛唐时期的杜甫遥望泰山,也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佳句。

泰山,不仅拥有世界罕见的花岗岩雄伟山体,更将中华文明的传承、延续书写在了自己的峰峦之上、巨石之中。那么,岱宗成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究竟蕴藏了哪些无可替代的宝藏?我们又该从哪些角度,才能读懂这座号称五岳之首的岱岳呢?

北京大学陈耀华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山》第四集《五岳独尊》。


《中华名山》(五)奇绝天下              6月7日播出  

黄山在中华大地的名山谱系中,属于典型的后起之秀。长期以来,黄山都因其陡峭的绝壁和险绝的山势,令山外之人感到可望而不可及。它仿佛是一位遗世而独立的仙子,静静地矗立于江南大地之上。直到千年之前,一个传说,让这片峰峦与中华人文的始祖联系在了一起,黄山沉睡已久的美,才迎来了世人极大的关注。

摩天辟地,展岱宗之雄风;壁立千仞,媲华山之险峻;奇峰怪石,状雁荡之神秀;暮雨朝云,集恒岳之缥缈。黄山七十二峰,似乎囊括了天下的奇景,将一个如梦似幻的世界带到了人间。

黄山山名的由来,取自于“黄帝之山”的含义。这是中国唯一一座以华夏人文始祖黄帝命名的山,其中的望仙峰,相传便是黄帝得道成仙之所。据说,在四千七百多年前,轩辕黄帝在此集天地之灵气,修道成仙。这片因黄帝而得名的峰峦,也因此成为了无数人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

那么,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五帝之首的轩辕黄帝,为何会和这片地处皖南一隅的山峦联系在一起?在这片云雾缭绕的群山之中,究竟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事?

北京大学宋峰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山》第五集《奇绝天下》。


《中华名山》(六)天人合一              6月8日播出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在这片东西长约30千米,南北宽约40千米的山岭之中,到处是奇峰异石构成的世界。叠峦如黛,层云似瀑,怪石穿空,沟壑纵横。山峰错列,耸出云天之外,奇峰峥嵘,横亘千里之间。囊括天下胜景的黄山,被古人誉于“天下第一奇山”。

“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黄山山脉中巍然屹立的数百座山峰,或雄伟险峻,或玲珑俊秀,或直指云霄,或惟妙惟肖。在变化莫测的云雾和千姿百态的山石相互映衬之下,黄山,拥有了世界自然遗产的称号。

然而,奇绝傲世的巍巍黄山,数百年来,还给予文人墨客无尽的创作空间。这里既传承着中国文人的精神与风骨,更是艺术家们潜心创作的空间和蓝本。那么,千百年来,在这幅由大自然创造的山水长卷中,究竟有哪些文人墨客留下了自己的烙印?追寻他们的足迹,我们又能在这片奇异的峰峦之间,收获怎样的感悟呢?

北京大学副教授宋峰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山》第六集《天人合一》。


《中华名山》(七)灵秀武夷              6月9日播出

这片山峦是地球上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之一。赤壁红崖千姿百态,灿若红霞、瑰丽万方!这里的山,依水而立;这里的水,环山流淌。武夷山,这片早已名动天下的南方山脉,不仅风光灵秀、独树一帜,而且保存着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世界生物之窗。

武夷山的主峰黄岗山,海拔2158米,是中国大陆东南部的最高峰。正因如此,武夷山不仅秀丽,而且雄浑,被人们视作“华东屋脊”和福建第一名山。

从秦汉时期开始,在这片丹霞碧水之间,就不断有名人高士前来隐居修行,而到了隋唐时期,武夷山宛如仙境的气韵,更是越来越多地传扬到了中原地区。武夷山的名字,甚至出现在了唐玄宗亲自大封的天下名山之中。到了1999年,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了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这方山水的自然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然而,真正让武夷山与中国的思想文化、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却是中国最伟大的古代哲学家之一:朱熹。他在这里不断地体会着天地间的至理,开创了一个影响中国数个世纪的思想学说——朱子理学。

那么,为什么武夷山能够成就朱熹和他的学说?朱子理学与这片灵秀的山川,又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紧密联系?今天的我们,重新打量这座风光旖旎的大山,又会获得怎样的体验呢?

北京大学副教授陈耀华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继续讲述《中华名山》第七集《灵秀武夷》。

 

《中华名山》(八)峨眉秘境              6月10日播出

这是一座秀丽万方的名山,它的气质迥异于四周的高峰。古人曾经形容它:“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正是因为这独特的气韵,这座山得名峨眉山。”

峨眉山,耸立在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山体奇峰挺秀、耸入云端;山中溪流清泉、潺潺流淌缓缓;林木繁茂、郁郁葱葱,再加上常有低云多雾的景象、云海日出的奇观,使得这座大山,赢得了“峨眉天下秀”的赞誉。峨眉山的金顶,海拔达到了3079米,与山下的成都平原,垂直高差超过了2700米。三峰耸立、绝壁临天的气势,让每一个登临绝顶的人,都油然生出一份对自然天地的崇敬之情。唐代诗人李白,写下了“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峨眉高出西极天”、“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等赞叹峨眉山势的著名诗句。 

1996年,“峨眉山与乐山大佛”被评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从此,这座在中华大地上传扬了数千年的名山胜地,赢得了世界性的关注和赞誉。峨眉山,这座古人眼中“细长美艳”又陡峻险绝的大山,也因此成为了全球自然与文化研究的焦点。

那么这座山究竟凭借什么获得了“峨眉天下秀”的赞誉呢?又是因为什么获得了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殊荣呢?

清华大学杨锐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中华名山》第八集《峨眉秘境》。

 

《中华名山》(九)乐山奇佛               6月11日播出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一座面容丰润、表情安详,双耳垂肩、正襟危坐的佛像,静静地矗立在大渡江河、青衣江和岷江的交汇处。它面朝开阔的三江汇合口,背倚凌云山栖鸾峰的危崖绝壁,默默地俯瞰着沧桑变化、云卷云舒。它就是乐山大佛,这座大佛被认为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古代佛像。

这尊巨大的佛像,在1996年,与另一座中华名山一起,被评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峨眉山和乐山大佛”的组成部分。从公元713年开始,古人用了大约90年的时间,才将一整面绝壁雕凿成了眼前的佛像。

然而,这尊巨大的佛像,在经历了上千年的时光之后,却将一个个谜团,留给了今天的后人:这尊佛像究竟为什么开凿在这里?又为什么要花费90年时光?佛像的背后,究竟隐藏了古人怎样的期许和认知?这尊巨大的佛像,又为什么会入选世界遗产的行列,成为举世公认的重要遗存呢?

清华大学杨锐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中华名山》第九集《乐山奇佛》。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