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尧舜之都》(6月7日-6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5月30日 14:03 A-A+

《尧舜之都》第一集 播出时间:201867 21:53

2017年春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工作队的队员们在临汾陶寺遗址对两处史前遗址同时展开了大面积揭露。探方中的遗迹现象表明,这座距今4000多年的史前宫城,竟然拥有两个形制极其特殊的城门。“愚昧落后”的史前时期,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宏伟的建筑?陶寺遗址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陶寺东城东南角门遗址

 

 遗存

 文物钻探

 文物修复

 

 前后两任领队在讨论遗迹现象

 测量柱洞

 遗址地貌

 

 领队何驽在工作

 

 陶寺宫城类似北京紫禁城

早在20世纪50年代,在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就已经发现了规模巨大的陶寺遗址。后来,为了验证中华文明的确拥有5000年文明史,证实中国第一个王超夏朝真实存在,人们开始怀疑陶寺就是大夏的第一个国都——夏墟。

1979年,对陶寺的第一次考古发掘正式开始,在老一辈考古学者夏鼐、苏秉琦的坚持下,考古队同时开始了对居住址和早期墓地的发掘。由于时代久远,陶寺居住址地层非常复杂,发掘起来困难重重,而且同一时间,墓葬的发掘也不尽如人意。在发掘开始的头一年里,考古队员遇到的都是随葬器物不多的小型墓葬,就连以往最为常见,能够用来断代的陶器都很少出现。

到了1980年春天,考古队终于发现了几座中型墓葬,不仅出土了大量陶器,而且队员们还清理出了一件史上最早的漆木器。

继发现中型墓葬后,大型墓葬也终于显露。就在第一个发掘,编号为3072的大型墓葬里,考古队员还意外发现了一件神话传说中,由上古帝王颛顼创制的鼍鼓。

 







860010-1119060200
1 1 1